操盘必读 11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7:56 新浪财经

  唐肇毅

  证券时报:“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在市场化

  自成立以来,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运作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11月11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刘肃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投资者保护基金正在积极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今年以来,向“问题券商”债权人中的个人债权实施打折收购的做法,表明投资者保护基金已经由过去的全额买单,转变为根据市场变化做出调节的部分买单。而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资金来源,也正在向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一直以来市场对投资者保护基金有一个误解,就是认为其规模越大越好。事实上,投资者保护基金不是盈利性的基金,其规模完全由所需处置的风险券商的资金需要程度来决定。目前,投资者保护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央行在投资者保护基金成立时的再贷款,共计617亿元;二是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产生的利息;三是交易所在风险基金达到规定上限后,将交易经手费的20%纳入基金;四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证券公司按其营业收入的0.5-5%缴纳基金;五是依法向有关责任方追偿所得和从证券公司破产清算中受偿收入以及一些投资收益。

  简评:由于央行再贷款是需要还本付息的,所以今后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发展资金必须来自市场,比如在券商破产清算中的受偿收入和投资收益,而上述其它三大资金来源则保证了保护基金能够拥有一个稳定的资金来源。此外,他还指出,在保护基金托管多家风险券商后,如何退出尚是一个难题。现在退出通道主要就是破产清算,但这种方式回收率较低,今后退出通道的设计,将会是保护基金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

  中国证券报:周小川:我国外汇储备将多元化

人民币汇率会升值但不会升得太快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表示,中国将把其外汇储备分散至不同外汇币种以及新兴市场资产。不过这种多元化速度将按照原先拟定的计划执行。周小川说,“各国央行均试图分散储备。多年来我们已有非常明确的计划来进行储备多样化。”有消息披露,中国将使其外汇储备构成的一部分从美国国债转向更高收益的美国公司债券和抵押贷款债券。当周小川被问及该消息是否属实时,他回答道:“我们正考虑采取多种手段来分散储备。”在被问及这种分散是否包括黄金时,他说:“这是另外一件事情。”他还强调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原则是流动性、安全性和效率。当被问及这种多元化是否会提速时,他表示将按照原先拟定的计划执行。

  简评:我国外汇储备中的绝大多数投资于美元资产,如此巨大的规模已经超出维持正常流动性所需,因此关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国际外汇市场高度关注和反应。不过,从长期来看,央行出于维护自身外汇储备资产规模安全性的考虑,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元资产,因此外汇储备多元化对美元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上海证券报:上市公司突击调控利润大门堵死

  一份由管理层拟就的《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2006年年报的同时,必须在相关章节列出新会计准则的影响。新会计准则明年一季报执行,上市公司欲想利用准则变更突击调控2006年度利润的大门被堵死。

  简评:上市公司在2007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后刊登募集说明书的,募集说明书中的近三年财务报表也应按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但最近一期的比较式财务报表应按新会计准则编制并单独披露,同时应在募集说明书“财务会计信息”部分披露新旧会计准则的差异调节表,差异调节表的要求、内容及格式与“上市公司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和披露”部分对差异调节表的要求相同,此外还应在募集说明书“管理层讨论与分析”部分披露执行新会计准则后已发生的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述规定可能意味着,明年3月31日前,将会出现较多的拟上市公司,集中刊登招股意向书。这些公司大部分都已进行了长达数年之久的IPO工作,在财务报表的编制上,投入了不小的成本,因此,可能会选择按照现行会计准则来编制财务报表,并根据上述《通知》规定,补充相关内容。

  中国证券报:持有市值超券商 QFII跃居A股第二大投资机构

  目前已手握82亿多美元额度的QFII,在国内A股市场开始崭露头角。根据刚刚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统计,QFII以240多亿元的持有市值力压券商,成为国内A股市场仅次于基金的第二大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QFII出现在21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累计持有市值240多亿元。而今年中报时,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94家和201亿元。可见,随着获批额度的增加,QFII的A股持仓也在稳步增长,三季度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获利了结的迹象。与此同时,A股市场中另一个重要投资机构券商的自营股票,共计205亿元出现在267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中报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券商共持有市值220亿元,分布于288只股票中。比较后不难发现,经过三季度持股的一升一降,QFII超过券商成为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社保基金则分别以200亿元、191亿元持仓紧随其后,不过基金以2000亿多元的持仓仍稳居各机构投资者榜首。

  简评:从QFII、券商、基金等机构三季度末重仓股中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QFII与基金几乎同时在三季度大幅抢购金融股;而券商、社保基金、保险公司则偏好各不相同,前两者分别重仓医药股和机械制造股,而保险公司的新宠则是食品饮料股。统计显示,金属制造业、金融业、机械制造业成为QFII在三季度重仓三大板块,市值分别达52亿、47亿、29亿元。金融业是QFII三季度增仓最明显的板块,其市值由中报时的13亿元猛增至47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市值增加最快,由中报时的4.3亿元大幅增至31.6亿元。同时,基金持有的金融股市值,则由中报时的176亿元增至279亿元,招商银行也是其重仓股。今年下半年以来,申万金融板块指数由988点升至1202点,涨幅高达22%,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了11%。可见,重仓金融股的QFII与基金成为三季度A股市场的最大赢家。

  上海、深圳交易所:全面股改第五十七批沪深上市公司名单及方案

  11月12日来自上海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消息,全面股改第57批上市公司名单及方案出炉,部分公司名单及方案如下:

  公司简称 方案简介

  S*ST中房(3.39,0.04,1.19%) 进行股改的提示性公告

  S甬富邦(6.84,-0.19,-2.70%) 进行股改的提示性公告

  S甬富达(5.95,0.16,2.76%) 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提示性公告

  S*ST长控(7.08,-0.05,-0.70%) 每10股A股流通股获2.0股

  S岷电(4.96,0.00,0.00%) 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提示性公告

  S钱江水(5.82,-0.22,-3.64%) 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提示性公告

  S*ST联谊 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提示性公告

  1月12日来自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消息,全面股改第57批上市公司名单及方案出炉,部分公司名单及方案如下:

  S*ST深泰进行股改的提示性公告

  S*ST唐陶相当于每10股A股流通股获3.1股

  S如意每10股A股流通股获3.0股

  S华意股权分置改革提示性公告

  简评:沪市本批股改公司总市值约为101.39亿元,其中S岷电市值较大,约为25亿元。8家股改公司包括6家国有控股企业,其中央企3家,地方国有企业3家。8家公司分布在5个省市,浙江3家,四川2家,黑龙江、山东和吉林各1家。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