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国宏:入世五年 股市浴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6:14 新浪财经

  11月10日13:00-13:45,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助理银国宏将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聊天主题为“加入WTO五周年来的中国证券市场”。以下是银国宏的精彩观点。

  银国宏:两位老师站得比较高,看得比较远,我谈点具体的。

  首先我总结一句话,加入WTO用一句话“中国的股票市场真正能称得上股票市场了。”实际上有些时候一个人做一件事情,靠内在动力去推动非常困难,但是有外力推动可能变化会快一点。如果没有WTO,中国的股票市场从制度建设到方方面面的改革,可能没有今天这么快。因为有了WTO,所以在5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是WTO最根本性的一个作用。我们借助外力完成了一次浴火重生,应该是这样一个概念。

  谈谈这五年来我感受到的一些变化。

  首先,先从市场本身谈。实际上市场本身的变化,一个是指数上的变化,这实际上也是WTO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为指数反映了一切,它包含各种各样的信息在里面,最后集合成这样一个指标。所以,这种指数上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当年到2200点的时候是60倍市盈率,今年到1900点的时候是22倍多市盈率。

  韩志国:23倍,深圳、上海都是23倍。

  银国宏:简单算到2200点肯定市盈率不足当年的一半,说明当年的上涨和现在的上涨,它的内在逻辑、支撑因素已经发生了本质性的改变。所以,首先WTO这五年来指数都是涨的,但是涨的内因发生了变化,在市场上是一个指数的变化。

  市场上还有什么变化呢?机构参与者的变化。参与者变什么了呢?以前没有合资的证券公司,现在有合资的证券公司了。以前没有合资的基金,现在有大量的合资基金了。以前没有QFII,现在有QFII了。以前没有境外资金会通过各种方式来境内投中国市场,而中国去投香港市场,现在资金通过方方面面的灰色通道也好,进入A股了。

  还有一个变化,跟

股票市场相辅相成的是国际上的私人股权资本在中国非常活跃,以高盛为例,几乎投了中国它所有能够介入的产业。再就是上市公司也变了,上市公司变在哪儿呢?以前存量的上市公司本身在变,是股改造成的。另外,以前不可想象的在中国市场上能出现的一些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出现了,以后还会有更多不可想象的,类似于在美国上市的百度、携程,以后类似于这种具有商业模式特征的企业也会来。所以,市场本身发生了很多变化。

  其次,从中介机构来讲。证券公司是中介机构,证券公司的变化非常大。证券公司跟中国股市、股改,跟WTO一系列的改革业完成了欲火重生,今年3月11号是证券公司的生死大限,之前必须完成重组改变,都要有说法。实际上现在的证券公司变在哪儿呢?第一,资产质量变了。当然这种变,究竟这种方式是好是坏,姑且不做评价,但不管怎么样它变了。还有一个是业务收入构成变了。过去证券公司的收入是什么呢?就是经济业务,行情好了靠着自营、

理财火一把,行情不好就不行。现在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是中介机构证券公司典型的收入,以东方管理来讲,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在整个业务收入当中占的比例已经达到差不多四分之一,这是一个显著的变化。

  证券公司还有一个变化是研究这方面的变化。实际上整个市场,任何时候研究都是走在投资前面的。研究的国际化进程远远快于投资的国际化进程。实际上反映在市场上是投资理念国际化接轨,估值国际化接轨,但实际上在这背后领先这些东西是研究理念、研究方法、研究逻辑的国际化进程更早一步,更先一步。比如说最简单的我们做研究的,以前大家讲估值,什么叫估值,根本不明白,以为市盈率就是估值,市盈率是估值,但估值绝对不是市盈率。这里边包含的内容非常多以前从来用过DCF估值方法,现在用,以前从来不用国际比较,现在必须用国际比较。以前一个公司经营前景怎么样,自己随便找找资料就可以了,现在一定要找,而且还要看国外的市场怎么样、国外的历史怎么样。我们现在一讲就讲60年代的日本怎么样,40年代的美国怎么样,实际上我们都在看。之所以看国际化的东西,而且可以这么讲一句,现在证券公司大的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所使用的研究方法,基本上已经与国际接轨,可以说叫完全接轨,我们使用的方法完全这样。比如现在投资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他们在投资过程中所看到的投资报告,既有国内券商的报告,也有国外的券商报告,UPS、高盛都是这样,我们看到很多英文版的报告,都是WTO带来的微观层次的变化,所谓中介机构发生的变化。

  另外,投资品种也发生了变化。如果不是WTO,现在投资品种当然仍然很少,但是可以看到很多品种都慢慢慢慢出来了。首先是权证,贺老师都知道消失了很多年,现在又出来了。股指期货马上要出来了,还有

资产证券化产品,都是所谓的一个个金融创新的,还有可转债等等一系列,品种的变化也非常多。

  所以,加入WTO所能够起到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让我们的市场真的像一个股票市场,它可以反映一些基本可分析的东西,以前很多东西,这种价格包含的信息都是一些不可分析的信息,现在这样的股票价格包含的信息都是一些可分析的信息、可预测的信息,而且这种价格的变化也根据这样一种可分析、可预测因素的预期变化。

  韩志国:基本可预测,基本可分析,现在不透明还很厉害。

  银国宏:这样跟国际市场越来越接近了。

  再往下说,还有一些很微观的变化是,一个国际上知名的研究人员发生重要的报告、观点对市场也会产生很大变化。今天我们的研究员的一些报告也会产生影响,可能没有国外那么显著、那么大。国外一些方方面面表现出来的事情,我们都在一步一步地表现出来。所以,WTO带给中国股票市场上的变化是方方面面、上上下下,从大到小都在发生变化。一句话,跟人家越来越近了,越来越像人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