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必读 11月1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07:16 新浪财经

  唐肇毅

  证券时报:八部委联手打响清欠攻坚战

  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等八部委日前共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的通知》(全文详见A11版)。《通知》要求,各级地方政府要抓住清欠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全力公关,积极创新,综合运用各种措施,于今年底按期完成清欠任务。《通知》明确,各级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应直接负责清欠工作,领导、组织和协调财政、国资、工商、税务、银行、公安等各部门,协同配合清欠工作。各级地方政府要从维护当地金融环境的战略高度,采用督促有关各方市场化重组、追查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资金和资产以及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等手段,确保占用资金得到清偿。

  简评:据了解,截至11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95家上市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金额合计255.7亿元。同去年年末相比,今年已有320家公司全部完成清欠,52家公司部分清欠,已清欠金额合计226.99亿元,清欠家数、清欠金额分别下降77%、50%。其中:沪市181家公司完成清欠,29家公司部分清欠,已清欠金额合计为131.14亿元,清偿比例为59%;深市139家公司完成清欠,23家公司部分清欠,已清欠金额95.85亿元,清偿比例为40%。另外,沪、深两市完成股东大会审议程序进入以资抵债、以股抵债过户程序的公司为17家,占用额合计17.87亿元。

  中国证券报: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低调试行

  备受瞩目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试行办法》已于10月11日起开始试行,国务院国资委昨日宣布取消原定下周举行的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办法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对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推行依然低调谨慎。《办法》规定,股权激励对象原则上限于上市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在股权激励的方式上,将采取包括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所需标的股票来源,可以根据本公司实际情况,通过向激励对象发行股份、回购本公司股份及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确定,不得由单一国有股股东支付或无偿量化国有股权。《办法》要求,在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内授予的股权总量,应结合上市公司股本规模的大小和股权激励对象的范围、股权激励水平等因素,在0.1%至10%之间合理确定。但上市公司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

  简评:国资委和财政部会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试行股权激励实施分类指导,对在《办法》出台之前已经公告或实施了股权激励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按照《办法》予以规范,对股权激励计划修订完善并履行相应的审核或备案程序。

  中国证券报: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提出 加大利用证券投资吸收外资力度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提出,“十一五”时期,我国将加大利用证券投资、投资基金等方式吸收外资的力度,继续支持国内企业境外上市。“十一五”期间,允许国内商业银行在坚持中方控股的前提下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之间建立股权合作等战略伙伴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简评:“十一五”时期,我国将按照审慎监管的原则,继续引入国外投资者,促进证券经营机构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部风险控制和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行业整合、产品和服务创新。上市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允许境外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战略投资。我国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大型企业在香港和其他境外股票债券市场发行证券融资。

  证券时报:10月份我国月度贸易顺差再创历史新高

  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月度贸易顺差首次超过200亿美元,达到238.3亿美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今年1月到10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达1336.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803.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额高出50%以上。

  简评:我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固然是受到西方圣诞节等季节性影响,但在政府宏观调控这一背景下,投资降温带来的进口放缓,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调控难题。由于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以及别国无法比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贸易顺差很难消减。但长期的高额贸易顺差将给我国经济的健康运行带来危害,必须加快进口市场的培育,解决国内外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在如何消减贸易顺差方面,应限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鼓励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同时加速资源产品的价格改革。

  证券时报:“封转开”提速基金景业接力

  “封转开”步伐出现明显提速,在基金同智公布“封转开”方案后仅仅一周,基金景业启动“封转开”程序。公告显示,基金景业拟于2006年12月11日在北京以现场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表决转型方案,该基金为第三只“封转开”基金,也是第一只计划转型为股票型基金的封闭式基金。基金景业计划更名为“大成积极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优化组合投资基础上,主要投资于有良好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谋求基金财产长期增值,转型后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基金资产的60%—95%。而早于基金景业转型的基金兴业和基金同智都转型为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都小于基金景业。在封闭式基金奖惩方面,基金景业对“封转开”后持有半年和一年以上的投资者分别给予0.75%和1.5%的份额奖励;对在原定到期日(明年3月30日)之前赎回基金的投资者收取2.5%的惩罚性赎回费,到期后持有3个月以内的基金投资者收取1.2%的惩罚性赎回费,惩罚性赎回费率明显低于首只“封转开”基金。

  简评:基金景业“封转开”在停牌时间上有所创新。在今日全天停牌后,下周一至下周三基金景业仍可交易。下周四再开始停牌直至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生效后,基金公司再向上证所申请复牌。业内人士分析,在以往“封转开”过程中,很多投资者都抱怨停牌时间太长,特别是在突然公布“封转开”方案后,没有给予投资者交易的机会。基金景业在停牌时间安排上更加完善,将会为随后到期的基金提供一个范例。和基金同智一样,基金景业增加一次大比例分红,分红时间是在基金景业“封转开”方案通过之后,终止上市之前。大成基金估计持有人获得的分红比例可能超过每10份基金2.5元。

  证券时报:19家限售股东二级市场套现14亿

  自限售流通股解禁以来,已有13只股票的19家限售流通股股东减持共计1.2亿股解禁股份,套现资金约14亿元。统计显示,在被减持的13只股票中,进入解禁期有9家是在8月份,3家在9月份,1家是10月份。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解禁限售流通股股东完成减持股票并不多,只有3家,10月则是减持的高峰期,有7家。这说明大部分解禁限售股东并非在股票一解禁即马上减持,而是根据市场变化情况来实施减持计划。随着指数的上涨,在10月份解禁的限售股份越来越多地加入减持行列。真正实施减持股东毕竟是少数,而不少已经解禁的限售股东都表示,非常看好自己所持股票公司的发展前景,并认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也将带来更好的回报。截至昨日,70多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已经解禁,涉及解禁股份80亿股左右,但目前已经实施减持的股份仅有1.2亿股,占比不到2%。

  简评:虽然限售流通股股份陆续解禁,但对市场没有形成过多的冲击力。从被减持股票后期走势来看,限售股东的减持对股价影响甚微,以昨日的收盘价来计算,13只被减持的股票价格高于这些股东减持均价的股票有8只,高出均价幅度接近10%的股票也有4只。从减持股东的情况来看,减持股东大多与风险投资或私募资金有关,比如浙江科技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减持传化股份。另外诸如投资咨询、投资管理一类的公司,则属于私募资金性质。这表明,资本市场已为风险投资的顺利退出打开新通道。业内人士认为,风险投资拥有一个畅通的退出渠道,将会吸引更多的风投资金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这将有助于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

  中国证券报:平煤天安发行定价8.16元

  平煤天安今日公告,本次公开发行价格确定为8.16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在发行后为9.70倍。

  简评:根据初步询价的结果,平煤天安最终确定发行数量为3.7亿股。其中74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0%)已向询价对象配售。其余29600万股已于11月8日通过网上定价发行。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