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必读 11月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7:51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坚决遏制非法证券经营活动蔓延

  针对近段时间来,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证券经营违法犯罪活动在全国各地频繁发生,投资者不断上当受骗,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和金融安全,公安部携手证监会,于日前正式启动了以打击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重大案件为主的集中行动。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会议上,对本次集中行动进行了总体部署:一、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要提高打击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活动的认识;二、对确定的重大案件的侦办工作要认真研究,精心部署,要在见成效上下功夫;三、要加强与行政监管部门的联系和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工作职能和优势,形成打击合力;四、要认真研究,准确把握案件侦办中的法律适用问题,充分运用法律武器有效打击犯罪;五、要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及时揭露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特征、手段和危害,提高广大群众尤其是投资者的识骗防骗能力,增强风险意识。

  简评:近期个别地方非法证券活动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据对北京、上海、陕西、深圳等非法证券活动频发地区的初步调查,仅2006年上半年,四地证监局受理此类行为的来访投诉已超过400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上升。与此同时,相关犯罪活动也大量显现。为此,该负责人强调,要提高对这次集中打击行动的认识,精心部署,积极开展对非法经营证券业务犯罪案件的侦破工作,打击不法公司和中介机构,和证券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打击各类证券犯罪,为证券市场保驾护航。

  中国证券报:央行引入做空机制 债券借贷亮相银行间债市

  中国

人民银行昨日公告称,11月20日起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借贷业务。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卖出自己没有的债券,到期再补回,这一做空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这项新业务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市参与者之间直接进行。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根据债券市场的整体发展规划,在银行间债市继续推动制度和产品创新,积极推动依托中央托管结算机构的自动债券借贷。公告称,债券借贷的标的债券应为融出方自有的、可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借贷的期限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最长不得超过365天。在债券借贷期间,如果发生标的债券付息,债券融入方应及时向债券融出方返还标的债券利息。债券借贷的融入方应向融出方支付债券借贷费用,费用标准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市场参与者进行债券借贷,既可以通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交易系统达成交易,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等其他方式达成交易。未通过同业中心交易系统的,借贷双方应于成交当日向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备案,同时抄送同业中心。

  简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债券借贷业务的推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是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债券借贷将本来暂时不流动的债券出借给需要债券的投资者,增加了市场上可用于交易和结算的债券数量,提高了债券的周转速度,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债券借贷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提升了市场的有效性。债券借贷可以用以支持其他更为复杂的投资策略,刺激了各种交易需求的增加,有利于降低市场的波动性,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债券借贷的方式有助于做市商做市能力的提高。债券借贷工具的引入,可以使做市商为保证债券交割而保持的债券头寸大为减少,从而有效地降低其存货风险,提高其做市能力。

  证券时报:中小板发审上市大提速

  自今年5月底恢复新股发行以来,中小企业板的发行审核驶入“快车道”,公司上市发审情况大为改观。相关数据显示,中小板近来呈现若干新特点:首先,发审速度明显加快,平均每4天有1家企业过会;其次,由于发审速度加快,等候过会排长队现象消失,目前过会待发行的公司仅剩9家;再次,外商投资企业进退无特殊障碍。

  简评:今年IPO新政实施以来,中小企业板高效、快速的上市准入制度和融资程序,受到公司、投行以及风险投资企业的肯定。

  中国证券报:清欠 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新门槛

  暂停上市公司恢复盈利并申请

股票恢复上市的,明年起监管部门有可能要求其首先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提高恢复上市审核门槛,是为了加快解决清欠问题。目前该建议正由监管部门内部讨论,并有可能在明年最终付诸实施。

  简评:目前沪深两市未清欠公司当中有46家*ST公司,其中有15家公司已被暂停上市,且一部分公司今年底前清欠无望。据认为,如果这些公司2006年度恢复盈利并申请股票恢复上市,监管部门就可对其提高相应门槛,要求公司必须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由大股东进行清偿或者引进新投资者偿还,或者占用资金进行全额计提。此举对该类公司的恢复上市之路将构成重大影响,若不能彻底解决资金占用问题,该类公司就将因大额计提而导致继续亏损,以至最终退市。

  证券时报:我国外汇储备增至1万亿美元

  我国目前拥有约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在1980年,我国不仅没有外汇储备,而且还背负着外债。在26年的时间里,我国的外汇储备迅猛增加,由零增至1万亿美元。

  简评:从外汇储备数额增长看,1981年底首次达到27亿美元;1990年底首次突破100亿美元,达到110.9亿美元;1996年底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50.5亿美元;2001年底跨过2000亿美元的门槛,达到2121亿美元;2004年底达到6099亿美元;2005年底达到8189亿美元。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到如今,我国外汇储备还在不断攀升,目前已拥有约1万亿美元。

  证券时报:数据仓库可有效监控权证异动

  记者日前在采访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平时了解到,上证所最近建成的数据仓库能对权证交易进行及时有效的监控,并及时发现权证市场上的异常交易情况,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上证所也会根据数据仓库对权证业务的统计,每月出具一份权证市场的交易行为分析报告,投资者可以在上证所网站的权证中心找到相关的报告。该报告是目前市场上对权证市场交易统计方面最为全面、数据最充实的一份参考资料,它涵盖了目前权证市场参与主体参与权证交易的重要的统计数据,可供投资参考分析,使价格发现机制更灵活、更有效。

  简评:数据仓库的建成可分为内外两层意义。对内来说,上证所可以改善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作效率;对外可以为信息增值服务和其他创新服务提供综合性的计算、验证和实验平台,改善服务质量;除此之外,还可以更好地协助完成市场监管,加速证券市场的规范化进程。这是上证所为整合信息资源并逐步发挥其战略价值而取得的关键性进展。数据仓库的建成可分为内外两层意义。对内来说,上证所可以改善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作效率;对外可以为信息增值服务和其他创新服务提供综合性的计算、验证和实验平台,改善服务质量;除此之外,还可以更好地协助完成市场监管,加速证券市场的规范化进程。这是上证所为整合信息资源并逐步发挥其战略价值而取得的关键性进展。

  证券时报:上证指数挺进1900点

  昨日市场并未因上周五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而受影响,上证指数上涨1.07%,收于1886.31点;深成指上涨2.02%,收于4785.37点,两市共成交428.8亿元。其中大盘蓝筹股表现出色,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涨停,中石化涨3.22%,长江电力涨5.10%,中国联通涨3.89%,招商银行上涨2.90%,钢铁、汽车、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抢眼,但上涨个股仅占三成,结构性牛市仍在延续。

  简评:昨日大盘整体上涨,但市场呈现出结构性调整的特点,上涨个股仅占三成,其中大盘蓝筹股表现出色。自10月以来,以中国石化中国国航、宝钢股份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成为市场主要亮点,未来仍将是大盘蓝筹股的天下。

  证券时报:两家公司IPO申请周五上会 平煤天安今日公布价格区间

  证监会第5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定于11月10日召开。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将上会接受审核。这两家公司分别为湖南山河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邓建新、陈瑛明、封和平、程建、鲍卉芳、黄宏彬、谢卫七位委员将担任本次发审会审核委员。

  经过为期四天的初步询价,平煤天安今日公布了发行3.7亿股A股网下累计询价的价格区间,询价区间下限为7.66元,上限为8.16元。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