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1月6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34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流动性过剩状况有所缓解。但是,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银行体系新的过剩流动性仍在产生。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人民银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维护货币信贷的平稳增长,支持扩大直接融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法定存款准备金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能直接冻结商业银行资金,抑制银行信贷资金过快增长。今年以来,央行三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前两次上调的情况是:6月16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21日央行宣布,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两次上调累计冻结商业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 近年来,我国银行体系存在持续性的、不断积累的流动性过剩。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国际收支严重失衡,中央银行通过外汇占款渠道被动地向银行体系投放了大量基础货币。为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货币政策操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对冲银行体系过剩的流动性。央行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流动性调控成效。

  简评: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减少可供投放的信贷资金总量,减少一定的基础货币供应量。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认为:“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政策,在广义货币供应量上已取得了效果,但在信贷投放方面的作用不是很明显。”机构投资者们也指出,应当动态看待当前的资金环境。与上一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时相比,我国外汇储备又有大幅增长,通过对冲外汇占款投放的资金规模巨大,即便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后,总体的资金供应仍然相当宽裕。与以前相比,准备金率调整后资金仍然富余,而流动性不断增加的趋势也并未改变。因此,从资金面来说,此次调整,对证券市场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影响。本轮行情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流动性泛滥,并不会因此而发生本质变化。

  中国证券报:明年宏观调控取向明确

  稳政策、推改革;降能耗、调结构;重民生、促和谐”已经明确为明年宏观调控取向,明年财政与货币政策继续稳健,财政赤字将继续略减。这是本报与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在京联合主办的“2007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传出的信息。

  简评:今年我国财政收入继续大幅增长,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实现平稳上市,

股权分置改革顺利进行推动资本市场重焕生机,这些方面的改善将使
中国经济
增长的基础更扎实,抵抗风险的能力更强。但展望明年,经济增长还有一些不稳定因素,行业表现也将继续分化:
房地产
行业前景依然不明朗,能源价格仍可能居高不下,电解铝等行业又出现了投资过热的苗头,所有这些行业变化都将深刻影响我国的资本市场。

  上海证券报:沪深7公司进入第56批股改程序

  沪深两市本周有7家公司进入第56批股改程序,其中沪市5家,深市2家。沪市的5家分别是S川路桥S渝水利S*ST一投S*ST棱光S轻纺城。5家公司的总市值约为51.53亿元,其中,S轻纺城市值较大,约为20.34亿元。5家公司中国有控股企业为2家,民营企业3家,其中央企1家,是S渝水利;地方国有企业1家,是S川路桥。深市2家公司分别是武汉塑料、*ST中天,2家公司总股本4.68亿股,市值19.82亿,占深圳主板总市值0.16%。

  简评:截至目前,沪市应股改的816家公司中,股改公司已有736家,家数占比超过90%。在地区分布上,5家公司分别所辖四川、重庆、海南、上海和浙江。2家公司进入股改程序后,深市主板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公司共405家,占深圳主板总市值90.14%。

  上海证券报:楼继伟表示现时推国债期货是赌博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日前在是在2007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我国目前还没有合适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因此重推国债期货时机暂时还不成熟,否则就是赌博,可能导致327国债事件的再次发生。“形成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有一些基础性问题,比如要有足够多的数量、稳定的品种、充分的交易流动性以及央行把它作为货币政策操作工具进行操作等,但目前有些条件尚不具备。”

  简评:没有可靠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将很难对各类债券、证券化产品等传统产品进行定价并对相应的市场风险进行度量,更无法对基于这些产品和外汇类的远期、期货、互换、期权等衍生产品进行合理定价,难以对相应的市场风险进行合理度量。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应在市场制度、监管原则、市场结构、金融的产品、教育的规则方面加强“补课”,否则很有可能遭受经济损失并最终被迫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

  上海证券报:商务部:今年贸易顺差预计达1400亿美元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5日表示,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预计将达1400亿美元。去年全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为1019亿美元。今年对外贸易规模预计增长超过20%,达到17000亿美元;贸易顺差将达140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将超过600亿美元,连续14年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美国经济放缓不会对我们的贸易顺差产生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的对美国出口的主要是消费品”。

  简评:近年来我国的对外投资呈现大幅增长。2005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总额为123亿美元,而仅是今年前9个月,这一数字已达141亿美元。中国资本项目顺差不是因为外商直接投资太多,而是中国的对外投资尚处于起步阶段,投资额尚不到全球的2%,今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有望突破160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数只基金酝酿修改契约 封闭式基金行情有望继续

  近来,封闭式基金再次成为市场“明星”。8月以来,封闭式基金发动上涨行情,上证基金指数从8月7日的1110点,稳步上升到目前的1440点附近,短期涨幅接近30%,远远强于同期大盘表现。继国泰基金管理公司之后,近期还将有基金公司宣布修改旗下封闭式基金契约中的分红条款。一份关于要求促进基金公司履行封闭式基金分红义务的文件草案已送达监管部门决策层审议。

  简评:如何降低折价率、搞活封闭式基金,以避免“消亡”,一直是监管部门苦寻解决之道的议题。明年众多封闭式基金将陆续到期,监管层的决心和力度也将明显加大。今年10月,华夏基金旗下的基金兴业在转型开放式基金过程中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表现。对于第一只“封转开”的基金,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监管层,都为其顺利转型付出了特殊努力,基金兴业的模式并不具普遍性。如何在“封转开”之外,找到其他能被持有人接受的方案,就更为业界期待。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