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证券保险业反洗钱检查明年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0: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该领域成洗钱犯罪高发区,相关反洗钱规则即将出台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北京电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证券和保险领域的反洗钱日常检查将从明年开始。央行反洗钱局局长刘连舸透露,目前的反洗钱日常检查尚未扩大到这两个领域,但从以往经验来看,这两个行业的确是洗钱犯罪的高发区,而且反洗钱法中也有明确的授权和规定,央行会在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基础上开展相关工作。

  据介绍,在参与

反洗钱法起草工作的同时,央行也在加紧制定银行、保险和
证券
期货领域反洗钱工作的具体管理办法。今年早些时候,央行曾经公布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的征求意见稿。央行条法司司长陈小云昨日告诉记者,这三个规定与反洗钱法的立法工作保持一致,目前正在最后的修改阶段,很快就会正式出台。

  反洗钱法出台,也将加快我国反洗钱工作的国际合作。据刘连舸介绍,如果进展顺利,按照预定工作目标,中国力争在2007年6月加入国际反洗钱组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成为其正式成员。 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反洗钱国际组织,这一组织于1989年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发起成立,是一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目前共有30多个成员、20多个观察员。

  目前,中国已应邀成为FATF的观察员, 刚刚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反洗钱法,为中国加入这一组织突破了相关法律瓶颈。刘连舸表示,拥有一部反洗钱法是加入FATF的前提。在10天之后,FATF就会派驻一个工作组来到中国,对我国的反洗钱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央行正在着手准备相关工作。

  反洗钱还涉及到大额资金使用的管理工作,目前的反洗钱相关规定对大额资金使用已经进行了详细规定。据陈小云介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原有的现金管理条例已经比较陈旧,央行将加快修订现金管理条例,修改的内容包括强化现金使用的管理控制,鼓励非现金支付工具使用,以及防范包括洗钱在内的非法金融犯罪活动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