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1月2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7:31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金在线

  上海证券报:5万元以上现金交易或须上报

  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陈小云昨日表示,事关证券、期货、保险等领域的反洗钱规章,正在最后紧张的修订之中,有望最早本月正式出台。据陈小云介绍,今年4月12日,央行推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及《保险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等涉及银、证、保三大领域的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对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区分和指明了可疑交易的具体情况。其中,《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明确,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应建立健全反洗钱内控制度,并报送央行当地分支机构备案。当发生人民币5万元或等值美元1万元以上的大额现金交易时,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应对客户身份进行审查、核对,并在交易发生后报送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证券、期货、基金公司三类公司总部于每周第一个工作日汇总本机构上周可疑交易情况,并于同日以电子文件形式报送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按这规定,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可进入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进行检查。央行反洗钱局局长刘连舸在回答本报记者该局功能调整问题时说,反洗钱局将扩充机构,最早明年上半年业务将渗透到证券和保险业。

  简评:证券和保险是两个“洗钱活动高发的领域”,截至去年底,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系统,直接或间接参与

反洗钱工作的人员有5200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充。

  上海证券报:美元抛盘不断涌现 人民币加速升值事出有因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8720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有观点认为,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过了3%。昨天的这个价格已经使得人民币汇改以来的累计升值幅度达到3%。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关口,在市场做出的种种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测中,多以3%的年化升值速度为中枢,上下差距并不大。从去年7月21日汇改至今,3%的升值线就在眼前,用时达到了1年零3个月还要多。

  简评:美元前夜在国际市场上的跌势成为助长人民币强势的重要原因。由于消费者信心指数和芝加哥制造业指数令人失望,美元兑欧元和日元汇率创下五周以来的新低。而事实上,美元疲软并不只支持了昨日人民币的强势,上周以来人民币重启涨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美元的持续下跌。人民币从上周以来再次加快升值速度,已经引起各方关注。从上周三开始,人民币连续上涨四日,在上周四、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冲破7.9元、7.89元和7.88元三个重要关口,并在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创下新高。亚洲开发银行称,在巨额贸易顺差和长期资本流入的推动下,人民币将会进一步升值,今年升幅将达到3%。而随着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的实施,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投机性活动可能有所减少。3月23日,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在北京表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短期内突破8:1这一重要关口,那么到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升至7.5:1。

  上海证券报:新股扩容升温 4公司今天同时招股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海鸥卫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同时发布招股意向书。4家公司同一天招股,自新股全流通发行以来这还是首次。新股扩容潮明显升温。东方海洋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孚日集团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900万股,万丰奥威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海鸥卫浴拟发行不超过4550万股。

  简评:本轮新股扩容潮始于工行完成IPO。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这两周确定在网上发行的个股家数已经达到10家,其中本周为6家,下周为4家。不过由于本周尚有3个交易日,因此下周发行的新股家数有望继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这10家新股,有9家是在中小板上市,只有天安平煤1家确定在沪市挂牌。也就是说,虽然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但融资额度却难以与前阶段相比。

  证券时报:QFII三宝:银行、医药、食品

  简评:截至昨日,QFII获批投资中国证券市场额度约为649亿元人民币。而根据三季报数据,仅出现在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的QFII资金,已达20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QFII现身180家A股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共持有26.14亿股A股。第三季度QFII扎堆现象依然不改,银行股极受QFII青睐。此外,医药股和食品股成为QFII新宠。

  简评:三季度房地产业已成为QFII减仓和退出的行业,QFII仅在4家房地产公司季报中露了下脸;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基金对绩优房地产股热情依然不减,频频现身25家房地产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对于大秦铁路等大盘蓝筹股,QFII的浓厚兴趣显露无遗。截至今年6月底,花旗和富通银行持有大秦铁路共5399万股,这一数据截至9月底丝毫未变,持股市值达到3.4亿元。德意志银行、花旗等7家QFII齐刷刷出现在鞍钢股份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共持有鞍钢股份1.91亿股。

  中国证券报:高速公路 电力股走强 周期性板块渐次复苏

  上港集团昨日一举涨停,赣粤高速宇通客车驰宏锌锗创历史收盘新高,华能国际昨日收盘也达到一年多来最高位。种种迹象表明,主力资金对估值偏低的周期性品种的挖掘正循序推进。宝钢、鞍钢、武钢等钢铁股持续走强,标志着周期性品种中价值低估最为严重的钢铁板块迎来了恢复性行情。在钢铁股“金花”再度绽放之后,电力、交通基础设施、有色金属等其他周期性板块也迎来了价值回归的行情。统计表明,近两日共有130只股票创出60日新高。其中,除了多达16只钢铁股外,还出现了15只交通基础设施股(含港口、机场与高速公路股)、6只电力股及5只有色金属股。此外,汽车、煤炭、建材等板块的整体火力虽然有所欠缺,但其中也有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开滦股份西水股份华新水泥等表现出较强攻击欲望的个股。

  简评: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工业利润增长率依旧保持了稳中趋升的态势,可见企业盈利增长抵御周期波动的能力明显增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周期性行业增长前景的顾虑显著降低,因此,估值水平明显处于低位的周期性板块重新得到了市场的关注。

  上海证券报:QFII增仓宇通逼近持股生死线

  海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QFII持有宇通客车的A股总量已经达到7762.0997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19.41%,距20%的持股上限只有一步之遥。截至9月30日,宇通客车的总股本3.9992 亿股。按此计算,QFII对于宇通客车的持股上限不得超过7998.4万股,未来QFII对于宇通客车的增持量不得超过236.3003万股。

  简评:从目前表现看,宇通客车很可能成为首个QFII持股逾红线的个股。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以来,QFII对于宇通客车一直处于增仓状态。即使上证所不断公布持股数量以作警示,但QFII增仓热情丝毫未减。10月31日,QFII单日增仓量就达到约445万股,当日宇通客车股价大涨6.34%。截至9月30日,宇通客车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3185,每股净资产2.8499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1.18%。昨天该股股价收于9.40元。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