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盘必读 10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7:17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金在线

  中国证券报:沪市总市值今年增加一倍多

  截至10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市值已达47449亿元,比去年末增加一倍多;总流通市值12128亿元,较去年底增加5000多亿元。今年以来,上证所股票交易金额突破4万亿元,达到40208.86亿元。这不仅比去年全年的成交金额19240.21亿元增长了108.98%,也打破了沪市股票成交金额年度最高记录,比此前最高的2000年的31373.86亿元多出近9000亿元。上市公司达840家,上市证券达1117只,上市股票884只;总股本达到10052亿股,其中总流通股本2177亿股。

  简评:股改后,资本市场运行的制度基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类股东利益趋向一致。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成为市场参与各方长远利益的共同诉求。恢复新股发行以来,证券发行工作进展顺利,基本适应了市场需求,尤其是几个超大蓝筹股的平稳着陆,进一步显示出市场预期的稳定,也将使得市场成交量进一步增长。

  新华网: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引人瞩目

  中国

人民银行不久前公布的数字表明,外汇储备9月底已达9879亿美元,距1万亿美元仅差121亿美元。按照前9个月平均每月增长187.7亿美元的速度,我国外汇储备在本月底、11月初即可增至1万亿美元。按照季度发布数据的惯例,央行下次披露外汇储备数额的时间,将是2007年1月份,但我国目前已经或即将拥有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在金融界内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持续增长,贸易高速发展,外汇储备迅猛增加。近两年,我国外汇储备更是以每年2000亿美元的速度攀升,今年2月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

  简评:外汇储备是一国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1万亿美元巨额储备,意味着我国有着充裕的国际支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彰显了我

国足以影响世界的经济实力。自2005年7月启动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国在外汇管理方面的任何动作,都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大的反响。外汇储备多,固然意味着国力的增强,但长期无限制攀高也并非好事。如果外汇储备构成不合理或者增长超过适度区间,就不可避免地降低资源使用效率,甚至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

  上海证券报:加税5% 国家控制原油等能源类产品出口

  国家财政部日前在网站上公布了最新的《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的通知》,11月1日起原油、煤炭等4项能源类产品将加征5%出口关税,同时把煤炭、成品油、氧化铝等26项资源类产品进口税率由3%-6%降低至0-3%。

  简评: 对于此次国务院对能源类产品进出口税收一降一升的措施,是为了进一步鼓励资源性商品的进口,以及控制资源性商品出口。 这一关税调整体现了我国限制“两高一资”产业发展的精神,迈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实质性步伐,将给我国相关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标志着我国迈出了经济发展转型的实质性步伐。

  证券时报:基金界人士:明年还是牛市

  第四届基金经理联席会28日在深圳举行,30多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研究总监和基金经理,以及多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一位资深研究人士认为,2007年无论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会是“牛”市。虽然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水平将在明年见顶回落进入下降通道,对股指会产生一定压力,但市场其他方面的支持会消化这一影响。一是目前市场结构与过去有所不同,大型银行上市是改变市场结构的主导因素之一,现在市场对经济周期带来的影响已不如过去敏感。二是股权分置问题解决后,上市公司开始将账外的利润转移到账内,单是这一项就可以提升上市公司利润15%甚至更高。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2007年将是土地市场价格重估的一年,这一价格的重估会导致土地价格上升,这一方面会增强银行放贷,使银行盈利上升股价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土地价格的上涨会带来普遍的财富效应,使百货、零售和房地产行业都受益,这一切都会给股票市场以强烈支持。人民币升值对市场的影响,是此次会议的又一热点话题。有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产业结构调整、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都是巨大的,只要升值趋势不改变,股票市场走“牛”的基调就不会改变。但也有人士提醒,中国的能源、劳动力、土地价格都被压得很低,因此,人民币升值不会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幅度。

  简评:但相当多人士也开始提示风险。有人士坦言,投资者应该调低对2007年收益率的预期,他分析说,2005年5月到现在,上证指数上涨了80%,如果再加上股改的影响,上证指数的升幅是120%。如果2007年还要有这么高的收益率,那就意味着上证指数要在2007年达到4000点,这无疑是太乐观了。他形容“2005年什么股票都可以买,2006年是买什么股票都可以赚钱,到了2007年,我们要考虑买什么股票更赚钱,而2008年则要考虑买什么股票能赚钱。”关于调低2007年收益率预期的观点,得到了相当多人士的赞同。

  上海证券报:工商银行11月10日进入成份指数

  工商银行已于10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总市值达到7769亿元,符合大市值IPO快速进入指数规则的条件。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今日宣布,工商银行将于11月10日进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和小康指数,与此同时,新华传媒、广州控股、天利高新、中远航运和百联股份将分别从五个指数中调出。

  简评:工商银行调入后,上证18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72.29%提高到77.09%,流通市值覆盖率从59.58%提高到60.22%;上证5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56.65%提高到64.06%,流通市值覆盖率从38.79%提高到39.72% ;沪深3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71.14%提高到75.13%,流通市值覆盖率从61.82%提高到62.28%;中证1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54.56%提高到60.78%,流通市值覆盖率从38.35%提高到39.03%。

  中国证券报:中交股份拟A+H融资20亿美元 有望12月中下旬沪港两地挂牌

  消息人士透露,继工商银行之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有望成为第二家以“A+H”方式发行上市的公司。预计该公司最快将于11月9日接受港交所聆讯,12月中下旬在沪港两地挂牌。中交股份控股股东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7月12日,中交集团由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与中国路桥(集团)总公司以新设合并方式设立。今年8月16日,国资委发出《关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整体重组并境内外上市的批复》。中交集团投入全部主营业务及相关资产,其中包括对振华港机(600320)43.26%的股权和路桥建设(600263)64.06%的股权,于9月29日独家发起成立中交股份,以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中交集团只设立董事会,不设经营管理层和业务职能部门,不再从事生产经营业务。

  简评:中交股份注册资本108亿元,核心业务为工程建设、设计咨询、疏浚吹填、港机制造四大板块。中交股份总融资额有望达到20亿美元,其中A股融资额约60亿元人民币。消息人士表示,工行上市首日A股和H股表现有所差异,这可能会促使中交股份对两地的融资额进行调整。

  中国证券报:上证红利ETF今起发行

  上证红利ETF今日起至11月10日发行。该基金由上证所和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联合开发,是上证所今年推出的核心产品之一, 也是红利ETF产品首次引入我国基金业。

  简评:上证红利ETF完全跟踪复制上证红利指数。该指数由上证所股息率最高、现金分红最多的50只股票组成的,是上海A股市场的核心优质资产。上证红利ETF的托管银行为招商银行,投资者可到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申银万国、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33家券商以及友邦华泰进行认购。

  中国证券报:5家公司进入第55批股改程序 股改公司市值占比逾94%

  5家公司今日宣布进入第55批股改程序。它们是沪市的S楚高速S*ST禾嘉S鼎盛天S交科技,以及深市的S桐君阁。至此,沪深两市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总市值占比为94.23%。沪市4家公司中国有控股企业3家,包括央企2家,地方国有企业1家,另有民营企业1家。这4家公司的总市值约74.58亿元。其中,S楚高速是上证180指数样本股公司,市值约45.28亿元。深市的S桐君阁为国有控股企业,总股本1.1亿股,市值10.87亿元,占深圳主板总市值的0.09%。

  简评:第55批股改公司名单推出后,沪深两市已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达1185家,占1343家应股改公司总数的88%,市值占比为94.23%。其中,沪市股改公司为731家,市值占比为95.46%;深市股改公司454家,市值占比为91.19%。

  证券时报:平顶山天安煤业拟发行A股

  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今日公布首次公开招股意向书,拟发行不低于13000万股、不超过40000万股A股。本次发行将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网下申购时间为11月7日-11月8日,网上申购日期为11月8日。

  简评:该公司主营业务为煤炭的生产、洗选加工和销售。截至2006年6月30日,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18元。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