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交易所并购硝烟再起东证所成下一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7: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全球交易所并购硝烟再起东证所成下一目标

东京证交所首席执行官西室泰三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全球交易所并购硝烟再起!今年年初刚刚吞下泛欧交易所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胃口越来越大,日前它再次将橄榄枝伸向亚太地区的交易所巨鳄———东京证券交易所。合作协议一旦达成,全球交易所的格局将再次被重塑。

  据日本媒体昨日报道,纽约证交所已经向东京证交所提议,两者建立资本和运营合作关系。按照提议,双方到2009年将互相持股大约10%,但日方是否同意尚不清楚。这是日本和美国交易所首次讨论资本联合。

  为进一步证实,记者昨日致电东京证交所新加坡办事处,一名负责人表示已经看到报章上的新闻。他表示:“东京

证券交易所对任何合作都持开放态度。”

  2007年达成协议只是设想

  纽交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在刚过去的周末向来访的东京证交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室泰三提出了上述建议。塞恩在与西室泰三的交谈中透露,纽交所的目标是双方能够在2007年早期达成协议。但是东京证交所新加坡办事处的这名负责人则认为,2007年只是个设想,还是要看事件进程中的各方面的因素,“因为合作非常复杂”。

  塞恩对西室泰三提议,两家证交所在诸如

股票
房地产
投资信托和外汇交易基金等金融产品相互上市外,两家交易所要为亚洲的创业公司设立一个市场。双方还将共同开发一个交易系统并在交易监督中合作。

  持有纽交所10%的股权对于东京证交所而言将带来很大的财务负担。东京证交所是否同意这一规定尚不明朗,但纽交所寻求能够相互持股至少5%以实现联合的收益。

  完全“卖下”东证所不可能

  当记者问及是否会像泛欧交易所一般与纽交所合并,这名负责人表示“不会有合并的想法”,但是强调希望看到“来自各方面的合作”。

  一些分析人士也认为,要完全“卖下”东京证券交易所并非易事,但是两家交易所可以共享技术和信息资源。作为世界三大证交所之一的东京证交所至今为止还未正式上市,今年年初纽交所在与大型电子交易公司Archipelago Holdings合并后才成为挂牌上市的公司。

  东京证交所高官表示,他们希望东京证交所成为亚洲市场的中心,与纽交所的某些联盟能帮助其早日实现这一愿望,借助世界头号交易所纽交所的资源,东京证交所将获得更多国外公司的青睐。一旦合并确认,外国公司将对东京市场趋之若鹜。

  合作路上存障碍

  目前纽交所-东京证交所联盟的路上还存在一些障碍。尽管东京证交所一直在谋求上市成为一家盈利性的公司,但目前该公司还未上市,这是纽交所购买其股票的一大障碍。另外,根据日本法律,投资人在寻求收购日本一家交易所的股份超过20%的时候,需要得到日本政府的许可。现行的日本法律不允许个人投资者拥有大多数日本证交所的股权。

  此外,东京证券交易所还对买卖交易制定了许多详细的规则。其中,最基本的是交易市场的集中原则和竞争买卖的原则。市场集中交易原则,即把尽可能多的有价证券买卖集中于证券交易所交易(部分债券例外),旨在达到形成公正价格;现货交易原则,即只进行现货交易,不准进行期货交易。在东京交易市场上交易和买卖的有价证券,事先要经过东京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资格审查。经审查认为符合上市标准的,呈报内阁官房长官认可方能上市。对于上市的有价证券,还要不断地进行严密地监督和审查,以决定其是否继续上市。严格的规定,也将对海外到日本的上市公司形成很大的约束。

  交易所跨国联盟显现“蝴蝶效应”

  最近一段时间,交易所的跨国合作可谓“不亦乐乎”。纽交所与泛欧交易所的合并是整合大潮中最具有标志性的事件。面对欧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并购热潮,亚洲主要交易所的反应一开始却似乎有些慢半拍。但从最近亚洲几大交易所对合作持“开放态度”可见,这场跨国联盟的“蝴蝶效应”将在亚洲凸显。

  2006年年初一度有传闻称,新加坡交易所曾与纳斯达克开展并购协商。日本第二大金融交易所大阪证交所也是公认的热门购并目标之一,该交易所的股价今年也备受追捧,连续刷新历史高点。今年7月,澳大利亚悉尼期货交易所在获得压倒性多数股东支持后已经同意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合并。

  而在后并购时代中,东京证交所尤为引人注目。无论是东京证交所自身在市场上的活跃表现,还是纽交所对其表现的空前热情,这些都能说明,东京证交所在亚洲的地位是数一数二的。

  在今年7月,东京证券交易所和韩国交易所同时宣布,双方一年来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深,并将考虑在以后进行合并或者交叉持股,以增强双方在金融交易市场中的竞争力。东京证交所发言人称,东证所与韩交所在东京签署了一份谅解协议。事实上,东证所与韩交所之所以酝酿此次合作计划,主要是因为担心欧美大型交易所将会抢占亚洲市场资源,并可能在亚洲设立电子交易平台。

  据了解,东证所目前已经感到了危机,并已开始在亚太其他地区吸引公司到日本上市,并计划在中国设立办事处。也有分析指出,东证所与韩交所很可能将在此次合作之前就先上市。两家交易所目前都没有上市,不过韩交所曾经在今年5月表示将在年内上市,而东证所则希望在2009年之前上市。

  今年8月初,纽约证交所首席执行官塞恩也明确表露出觊觎亚洲证券交易所市场的意图。当时外界就分析,纽交所料于未来3至5年将进军日本、中国及印度市场,最终的目的将是建立环球证券交易所。塞恩表示,纽交所有意打进亚洲市场,而东京证交所顺理成章成为收购目标,他指出,中国和印度市场增长迅速,也非常具有吸引力。(逢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