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交易所下月总结A+H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5:1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透露,沪港两地交易所将成立联合工作组,下月初起对A+H上市制度进行总结,此外,继工行后,又有一家内地企业已经递交以A+H形式在沪港同时上市的申请。

  周文耀在昨日出席工行H股挂牌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月前已获中国证监会同意,将与上证所成立联合工作组,总结A+H同时上市的制度安排,他表示,下个月初该小组将正式启动,目前工作重点定在总结工行作为首家A+H股同步上市的经验,以及日后的运作安排。

  “工作小组的讨论范围还会包括:两地停牌制度、企业信息披露及结算交收制度安排等。”周文耀表示。他还透露,已有企业递交申请仿效工行进行A+H同时上市。据市场人士介绍,下一家采用A+H形式上市的公司有可能是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旗下的中交股份。

  此前交通银行上市时曾考虑过A+H同时挂牌的形式,并将其命名“麒麟计划”,后因当时内地市场情况不佳而取消该计划。中国银行随后尝试了先H股、再A股的方式。

  此次工行的上市,采用的是完全意义上的A+H形式,两地监管部门和沪港交易所为此进行多项豁免安排。

  经济学家华生博士表示,A+H同日同价发行,最重要的就是能够体现对国内、国际投资者一视同仁,并促进两个市场的估值标准向一起靠拢,标志着A股市场在发行定价方面已经取得了与成熟资本市场接轨的能力,走出了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的重要一步。

  他还指出,大型国企尤其适合进行这样的上市安排,目前是A+H尝试,未来则可能进行“多地同步发行”,“不排除未来出现同时在纳斯达克、在新加坡、在伦敦上市的可能性。”

  东方

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也表示:“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国际化,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未来A+H会实现真正的同价发行。”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日前也指出,鼓励融资规模较大、改革进程较快的央企以A+H形式上市。

  工行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昨日则表示,按照国家关于保证对国有银行的控股地位的要求,汇金一般不会减持已上市三大行的股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