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操盘必读 10月2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7:38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上海证券报:工行两地同步上市 A股迎来新蓝筹时代

  今日,中国工商银行A股H股分别在上海、香港两地挂牌上市,在全球最大IPO等诸多光环的照耀下,这艘总市值超过1300亿美元的世界级航母正式下海启航了。这意味着A股市场迎来以工行、中行、中石化、大秦铁路等超级大盘股领衔的新蓝筹时代。本次IPO融资总额超过191亿美元,其中A股共计发行149.5亿股,发行价格为3.12元,融资约466亿人民币;H股发行353.9亿股(未考虑超额配售),每股定价3.07港元,融资超过1000亿港币,分别打破两地市场融资纪录。

  简评:首日工行A股上市68.3亿股,按照10%的涨幅计算需要234亿元的资金承接。目前上海市场成交规模在250亿左右,压力比较明显。不过,鉴于工行首次将海外发行中成熟的绿鞋机制引入A股发行,这将保证近期工行股票稳健上扬,投资者也会受益匪浅。近期上证指数创下五年来新高,并且于1800点左右徘徊,而工行A股上市当日将计入上证综合指数。市场预计工行挂牌上市无异于定海神针,大盘有望站稳千八并迎来新的高峰。

  上海证券报: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 基金维持高仓位 行业配置大变样

  52家基金公司265只基金三季报今天披露完毕。天相投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总份额达4194亿份,比二季度增加73亿份左右。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仓位为76.86%,比二季度略增0.4个百分点。同时,基金的投资策略发生较大变化。二季度被大量增仓的消费服务类股票遭到抛售,银行、地产、信息技术行业成为基金“新宠”。新基金发行如火如荼,但基金总份额却陷入滞胀。截至9月30日,已经公布季报的214只开放式基金的总份额为3411.12亿份,总份额仍较上期减少了386.22亿份,环比下降10.17%。三季度市场大幅波动的走势对基金的收益造成相当大的影响。52家基金公司267只基金在2006年三季度合计实现净收益159.37亿元,较二季度的409.74亿元剧减250.37亿元。且所有类型基金的净收益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简评:三季度,股票方向基金重仓持有的前三大行业依次为机械设备仪表、金融保险和食品饮料,前三大行业集中度从二季度的39%降至34%左右。与二季度末相比,房地产、金融保险成为基金增持的前两大行业。其中,房地产股持有比例从2.99%上升到5.66%,金融保险股则从5.73%上升到8.27%。食品饮料、机械设备仪表、批发零售贸易则成为基金三季度重点减持的前三大行业。从持股集中度来看,三季度股票方向基金整体股票投资集中度与二季度基本持平。截至三季度末,开放式股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股比例的加权平均值为52.6%,较二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则为55.1%,约提高1%。但不同基金投资风格迥异,持股集中度差异比较明显。

  中国证券报:股指期货仿真交易30日启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于10月30日启动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仿真交易,以完善股指期货合约、规则与系统测试,深化投资者教育活动。仿真交易与此前交易所内部进行的模拟测试不同,投资者可通过会员申请参加。另外,仿真交易将根据中金所刚刚公布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进行操作。据悉,下周一开始测试的合约代码分别为:IF0611,IF0612,IF0703,IF0706。仿真交易的日交易时间将分为四阶段:9:10至9:15 为集合竞价时间;9:15至11:30 为连续交易时间;13:00至16:30 为连续交易时间,到期月份合约最后交易日时间为13:00至15:00; 16:45 后为系统结算时间,各仿真会员可通过会员服务系统下载当日结算数据。客户必须登记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仿真会员可以保存相关客户资料,正式交易开户时可以使用。交易所实行仿真交易编码备案制度。但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仿真交易活动结束后,这一仿真交易编码自动失效,这一编码可能并不是投资者将来在真实的股指期货交易中的编码。

  简评:股指期货出台需要经历内部测试、仿真交易、最终上市。仿真交易进行是否顺利,将直接决定股指期货推出的具体时间。

  上海证券报:工行上市,指数上涨多少点?

  超级航母工商银行今日上市,若首日开盘价相对发行价上涨10%,则上证综指会跳空高开约30点。按照现有的编制规则,上证综指是以境内总股本(不含境外上市股份)为权重来编制的,新股按发行价在上市首日计入指数。这样工行首日涨幅肯定会刺激上证综指出现上扬行情。

  简评:以昨日收盘价为市值基数来计算,如果工商银行股价首日涨幅为5%,将带动上证综指上涨14.89点;如果首日涨幅为10%,上证综指将上涨29.78点;如果涨幅为20%,上证综指将上涨59.56点。简单而言,今天工行股价每涨跌1%,就会影响上证综指3个点。本次工行A+H超额发行获得成功,从某种角度预示着由大蓝筹带动指数的“大而稳”时代的到来,对结构性牛市具有标志性意义。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上证基金指数勇创五年新高

  昨日,深沪封闭式基金全线飘红,其中,上证基金指数以1339.30点报收,再创5年新高,距2001年1367.36点的历史最高点不足2.1%,远远小于上证指数与历史高点的差距。近期,随着大盘持续走高,两市封闭式基金亦呈稳步上扬的走势,从本周开始,进入加速上扬阶段。周一,上证基金指数大涨2.95%,刷新五年来的新高,昨日再次放量上扬,涨  幅达到2.77%。统计显示,自8月7日以来,上证基金指数累计涨幅已达到24.44%,明显高于上证指数17.45%的涨幅,如果剔除上市新股的因素,优势更为明显。

  简评:与前期市场热捧到期日临近的小盘基金相比,本轮基金行情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于,大盘封闭式基金的表现明显占优。统计显示,8月7日以来封闭式基金涨幅前10名中,仅有基金金盛一只规模为5亿份的小盘基金,其余9只基金规模都在20亿份以上(含20亿)。而且从到期日来看,涨幅前10名中,也仅有基金金盛为2009年底到期,其他9只基金均在2012年后到期。实施中期分红的基金更受市场青睐。数据显示,8月7日以来涨幅前3位的封闭式基金全部进行了中期分红。其中,9月1日每基金单位派  现0.1元的基金丰和期间累计涨幅高达46.62%,高居各基金的榜首,同为嘉实旗下的基金泰和以41.35%的涨幅仅随其后,该基金中期分红达到每基金单位0.13元。

  上海证券报:两新股确定发行价

  江苏大港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初步询价工作已经完成,两公司将于10月30日(下周一)上网发行,深交所投资者可现金申购。

  简评:大港股份发行价定为5.30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18.03倍。本次发行的数量为60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数量为480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0%,申购代码“002077”。苏州固锝发行价定为6.39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30.43倍。本次发行的数量为3800万股,其中,网上发行数量为304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0%,申购代码“002079”。

  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