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38份三季报披露 上市公司前三季盈利增逾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7:3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638份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市公司前三季盈利增逾两成

  证券时报记者 彭松

  本报讯  已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市公司盈利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根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截至昨日,已有638家公司发布其三季度报告。638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达到45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2.24%。统计还显示,与今年前六个月相比,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增长了57.56%,这也意味着,638家公司在第三季度所实现的净利润较今年前两季度的平均值又有超过15%的增长。

  数位券商研究员表示,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已在市场预期之中。而第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较前两季平均水平又有15%以上增长,其中虽然可能有一定季节性因素影响,但也反映出上市公司总体仍保持了盈利稳步增长的趋势。

  本报信息部对638家公司业绩报告的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可比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约为16.09%,净利润则有22.24%的增长。与今年上半年相比,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54.83%,主营业务成本增加了55.16%,而净利润则有57.56%的增长,分别对应了9.66%、10.32%和15.12%的环比增幅。不过,上市公司个体的第三季度表现则呈现分化局面。约63%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在第三季度实现环比增长,但净利润能够环比增长的公司家数则占比偏低,约为45%。也就依靠这占比45%公司的利润增长推动,总体的净利润仍实现了超过15%的环比增幅。

  从已披露季报公司的总体毛利率水平来看,前三季度较往期略有下降。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总体毛利率为18.44%,今年上半年为18.61%,而去年前三季度总体毛利率为18.59%。

  从上市公司个体的情况来看,公司第三季度的毛利率水平同样分化明显。统计显示,约有45%的公司毛利率水平较上半年平均水平有所提升,显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增强。毛利率水平环比提升超过10%的公司,占到已披露公司的11%多。但也有超过12%的公司,毛利率水平环比下降了10%。

  从毛利率在三季度出现大幅变动的公司的分布来看,行业特征并不太明显,这主要是个体公司的经营能力在毛利率的变动中起到了主要的影响。统计发现,在电力、煤气及水供应行业,已披露报告的30家公司中,毛利率提升的公司占比达到60%,明显高于已披露公司的总体水平;从净利润环比变动情况来看,这一行业中更有67%的公司净利润较前两季度平均水平出现增长,这意味着这一行业在三季度的景气状况有所提升。而在纺织、服装、皮毛行业,超过70%的已披露季报公司的毛利率在三季度有所下降,超过65%的公司净利润环比也出现下降,显示这一行业在三季度的总体表现不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