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安还不能买深发展 保险控股银行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4:1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平安还不能买深发展保险控股银行难了

  456亿元人民币,这是保险公司投资银行的总额上限。平安入主深发展难了

  本刊记者 段佳/文

  10月16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经国务院批准的《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股权的通知》(下称《通知》),让那些意欲实施拓展银行业务的保险公司感受到丝丝寒意。

  按照《通知》规定,一家保险公司成为某家商业银行控股股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就连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这两家一直宣称要打造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的保险业老大,想要收购、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也已不太可能。

  大部分公司无缘商行股权投资

  根据投资目的和规模,《通知》将银行股权投资分为一般投资和重大投资。持有银行股权低于5%为一般投资,重大投资又细分为持股“5%至10%”和“10%以上”两类。同时,保险机构进行重大投资,一般不超过两家商业银行。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超过两家,保险公司自己想办法进行整合,最终达到上述要求。

  关于投资银行股权的资金,《通知》要求必须是资本金和负债期限10年以上的责任准备金,而且重大投资运用公司资本金的余额,不超过该机构上年末实收资本扣除累计亏损的40%。

  而在投资额度方面,《通知》更是严格设限。保险机构对银行股权的投资额度合计不得超过该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3%;一般投资单一银行股权的余额,不超过该机构上年末总资产的1%。其他重大投资的余额报保监会审批。投资银行股权在5%*9*110%之间,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保险公司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投资银行股权在10%以上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300亿元,保险公司上年末总资产不低于1500亿元。

  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认为,目前只有中国人寿、平安保险、人保财险符合重大投资的条件,而新华保险、泰康保险、太平洋保险等规模稍小的公司得等到明年以后才有可能,其他保险公司基本无缘非上市银行股权。

  控股商行的可能性甚微

  此前,已有一些国内保险机构对未上市银行的股权做过投资。今年,平安保险出资49亿元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89.24%的股权,中国人寿则以3.9亿元竞得福建兴业银行1.75%的股权。这两家公司目前还在竞购广东发展银行的股权。

  去年底中国保险业资产总额为1.52万亿元,根据《通知》的相关规定测算,今年可用于一般投资和参股类重大投资的保险资金约456亿元,就目前各家公司的投资额来看,一家保险公司成为某家大型商业银行控股股东基本已无可能。

  中国人寿能够用于投资商业银行的资金为167亿元,由于公司已经使用了其中的30亿元左右,如果有意,公司仍有可能收购一家小型银行。中国平安的投资额度为95亿元,考虑到其中超过50亿元人民币额度已经使用,中国平安可能无法收购商业银行的股权。

  平安还不能买深发展

  《通知》最为突出的地方还有风险管理,要求保险机构投资占股超过10%时,必须聘请外部专业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出具专业意见,核查有关申报文件,防范潜在的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在交易中确保所投资的银行股权没有所有权益争议,没有被质押或其他权利限制。

  曾有媒体称,平安保险今年7月与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接洽,有意溢价受让其所持深发展股权。当时就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鉴于新桥有出售股权的冲动以及平安也有收购银行的渴求,而且3年禁售期即将在年底到期,所以二者极有达成协议的可能。

  但按照《通知》规定,保险机构进行一般投资,拟投银行应当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和投资分红规定,严格的贷款审查和五级分类管理制度,经营稳健,诚实守信,最近三年业务增长较快,盈利能力较强,财务状况良好,信息公开透明,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在刚性指标方面,《通知》要求拟投银行上年末资本充足率达到8%,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呆坏账拨备比率不低于70%,拨备前资产利润率达到1%,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风险加权资产收益率达到1.2%,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保监会认可的国内信用评级机构最近评级在A级以上,或者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最近评级在BBB级以上。

  但深发展8月中旬公布的2006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却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仅仅为3.58%,较去年年底的3.7%还有所下降。这显然不能达到《通知》要求的保险资金投资标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