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行A股网上冻结资金近6500亿 中签率不超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6: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H股机构散户合计有超过2.5万亿港元资金申购

  证券时报记者 肖渔

  本报讯 记者昨晚获悉,工商银行昨日结束的A股网上发行,冻结的申购资金可能逾6000亿元。而据一位接近承销团的人士透露,这一数据很有可能是6500亿元。若以工行发行价格区间上限3.12元推算,中签率仅有2.03%。消息人士还透露,连续三天半的网下发行冻结资金约1300亿元左右,网下超额认购倍数达13.88倍。据悉,最终的发行价格和网上、网下发行结果将在10月23日公布。

  若按发行价格区间上限3.12元计算,工行A股网上发行的初步规模约为42.31亿股,按照6500亿元的冻结资金量粗略计算,在不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前提下,本次发行网上中签率约为2.03%。若按6000亿元的申购资金量保守推算,中签率也只有2.2%。而即便是剔除部分无效申购资金,最终的网上中签率估计也不会超过3%。同时,从周一开始到昨天中午结束的网下申购部分,也冻结了约1300亿元左右的资金,网上、网下累计冻结资金总和已逼近8000亿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工行A股最终以3.12元的上限定价的可能性很大。根据前述的申购资金推算,按照发行安排,则很可能要启动回拨机制。在公告里,工行提及回拨机制启动的条件是:网上发行中签率低于3%,且低于网下配售的初步配售比例;启动回拨后,从网下向网上回拨不超过A股初始发行规模5%,即不超过6.5亿股的

股票。若按最大回拨量计算,回拨后的网上中签率约为2.34%。

  业内人士认为,近8000亿元的申购总额,也能基本“测试”出目前一级市场“打新”资金的大致规模和潜力。据一家研究机构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参与A股IPO的阶段性冻结资金量大约在7000亿元左右,至9月份回落到近6400亿元。由于工行A股发行是网上、网下交叉进行,网下申购资金不能参与网上申购,同时这段时间其他

新股发行暂时中断,因此可以大致认为,将近8000亿元的申购总额,基本能代表目前一级市场资金的总体状况。

  又讯 记者昨晚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工行H股招股价将定在招股范围上限,成为全球历来最大宗招股活动,预计集资额超过1400亿港元。

  工商银行H股发行投资者反应积极。据接近承销团人士透露,截至昨天早上,机构投资者认购部分已超过2500亿美元,但这并非是最终数据,因为一些一对一会晤的欧美大型基金的订单还没有统计进去。据此估算,机构投资者认购部分可望获得超过30倍超额认购,涉及资金接近3000亿美元。

  另外,散户认购反应也很热烈。据悉,香港公开招股部份估计将录得超过50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达到3000亿港元。(郭 蕾 张媛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