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建清:工行不引进银行股东是为避免同业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07: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苗燕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昨天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工行之所以没有引进一家银行作为自己的战略投资者,是因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同业竞争。

  “我们要引进的是战略的合作者而不是战略的竞争者。”姜建清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他说,从国际经验来看,两家银行合作时,要获得对方的核心技术是比较困难的,而且也容易导致投资方高端客户资源的流失,所以世界上两个大型的商业银行成功合作的先例并不多见。

  姜建清说,目前国际上的一些大型

商业银行在国内都设有分支机构,如果引进这些投资者,很可能使得双方在业务方面形成竞争,从而在未来产生利益冲突。

  姜建清表示,对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是一个综合权衡的结果。他称,工行目前正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期。业务结构、盈利结构的多元化,是工行战略转型的重要内容。而高盛投资团的特点恰好可以与工行形成互补型的战略组合。引入高盛投资团后所形成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集团+

银行卡”的组合模式,有利于工行调整业务结构,发展非信贷业务,壮大收费业务,符合工行的长期发展战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