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国忠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1:11 中国经济时报

  单羽青

  对于内地的许多财经记者来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Andy Xie)辞职的消息成为他们“十一”长假结束前极具爆炸性的新闻。《亚洲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e Asia》10月4日、5日均发表文章,对这位堪称摩根“金字招牌”经济学家的辞职及其可能的原因进行了阐述。10月8日,摩根士丹利亚太区新闻发言人张宝玲(Poling Cheung)对本报记者确认,谢国忠确实已经由于“个人原因”宣布辞职,时间是9月29日。

  据了解,谢国忠的辞职,可能与其9月18日撰写的一封供公司内部小部分人参阅的内部电子邮件有关。在这封以“Observations on the IMF/ World Bank conference”(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会议观察)为题的九个段落的电邮中,谢国忠对于新加坡经济的发展前景和地位给予了带有负面色彩的评论。不过,被外界认为“不适当”的言论大多来自其中的两个段落。

  他认为,新加坡的经济成就被夸大了,“其实它远远比不上中国和印度”。“孟买或者上海也许更适合举办这次年会”。“新加坡的人均国民收入在过去十年中没有增长,而中国的GDP同期却增长了3倍。”此外,还有一些新加坡与印尼之间资金关系的评论,部分涉及洗黑钱的内容。

  写这封电子邮件时,谢国忠正在新加坡,刚刚参加完世界银行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他在标题中指出,这封邮件仅供内部传阅。

  “在投资银行内部,具有保密性质的邮件一般很难传出去。但是,分析师的研究文章有时也会被其他人看到,即使是内部传阅。”一位投资银行的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说:“任何东西发出去,都会很难控制。不会简单到标明了内部传阅就只有内部人才能看到。”

  事实上,对于谢国忠来说,新加坡和印尼经济并不是一个陌生领域。在1997年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他曾在新加坡的Macquarie Bank工作了3年,职位为企业财务部的联系董事。在加入Macquarie Bank之前,他曾参与一项青年专业人员培训计划,因而加入了世界银行,担任经济分析员,并于世行工作了5年。而在世界银行服务期间,谢国忠正是负责处理该银行于印尼的工商业发展项目,以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的电讯及电力发展项目。

  谢国忠于1987年获麻省理工学院颁发的土木工程学硕士,并于1990年获同一学府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在圈内,谢国忠向以言论大胆著称,也因准确预言香港楼市1997年后“跳水”而闻名,深得基金经理喜爱。今年9月7日,他在香港的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可谓言辞激烈,观点独到。但是,显然不适合公开报道。近年来,他数次撰写研究报告,指出内地楼市存在泡沫,并提议加息以调控

房价。这些言论与正在中国内地
房地产
业大力投资的摩根士丹利基金不无矛盾。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某楼盘的生意就受到了影响。

  根据DealogicInc.的统计数据,就为并购交易提供咨询业务而言,摩根士丹利在新加坡的地位仅次于高盛。过去的2年里,摩根士丹利在为企业并购提供咨询方面在新加坡排名第一。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生意显然要比新加坡大,”一位在摩根士丹利工作的不愿具名的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尊重分析师的独立见解。因为设有防火墙,所以并没有明显的利益冲突。我猜测,他的辞职并非来自内部压力。即使是因为内部邮件的问题,也只是他个人的一种责任担当而已。因为那只是一封内部邮件,不涉及法律责任。”

  关于辞职的原因和未来的去向,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有来自谢国忠方面的确切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