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欠大限至 上市公司应对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0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 歆 实习记者 张胜男

  9月30日是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清欠要求的重要时间点,如今,迎来10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清欠再一次成为今日公告榜上的主题。公告中的清欠进展不尽相同,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清欠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媒体报道,“9月30日是实质性解决占款问题的大限,第四季度是追究责任的阶段。如果在9月30日前上市公司清欠没有进展——没有制定相关方案或虽已制定方案但方案不可行——那么第四季度就‘不仅仅是继续推进工作的问题,而要追究责任。’所谓追究责任,包括‘启动立案稽查程序,列入黑名单’,并在媒体上予以公布。”

  在今日众多与清欠有关的公告中,只有两家公司宣布“清欠完毕”:?ST鼎立、?ST鼎立B ?600614、900907?。?ST鼎立通过现任大股东为原大股东现金代垫归还的方式,清欠完成了3846.28万元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余额;此外,华升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6?大股东以股抵债方案也已实施完成。公司大股东湖南华升工贸进出口?集团?公司以其持有的公司36789298股股份冲抵所欠公司的11000万元债务。

  除此之外,发布清欠公告的另外十多家公司对未在原承诺期2006年9月30日前解决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向各位股东深表歉意,并表示将采取一切积极有效措施,尽快完成清欠任务。

  S北海港?000582?:为解决大股东关联方占用分离核算费用问题,将采取以股抵债的方式,以北海市国资委持有53859080股北海港国家股份在股权分置改革执行对价安排后剩余的部分,抵偿“五分开”剥离资产和占用的分离核算费用。将股权分置改革与以股抵债、股权转让、职工安置相结合,整体同步实施,彻底解决大股东关联方占用分离核算费用问题。2006年8月7日,北海市国资委将北海港股权分置改革、以股抵债组合运作方案等材料上报广西上市公司股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尚在履行审批过程中。

  S兰光?000981?:整体思路是把股权分置改革与以资抵债、以股抵债、控股股东增资扩股结合起来进行。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兰光经济发展公司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46305.22万元,采取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对兰光经发公司进行增资扩股的方式解决。

  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000058、200058?:以资抵债正在实施中。其控股股东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拟用其持有的公司46?343?111股股份,每股作价人民币2.611元,偿还因赛格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资金而形成的赛格集团对公司的债务人民币121?001?862.58元。

  S?ST生化?000403?: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为4115.00万元。其中3900万元原为公司控股子公司之间的内部往来,因为公司股权转让仍在进展当中,大股东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三九企业集团和潜在控股股东振兴集团有限公司决定在资产重组中以股份转让方式对这部分占用进行清偿。另外215万元为三九企业集团占用,三九企业集团决定在资产重组过程中以现金方式对这部分占用分期清偿。

  大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7?:至2006年9月30日,公司现大股东大连大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已清偿公司欠款9788.68万元,尚欠19533.2万元。大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也下发了有关通知,同意以大显集团改制时新投入的资产和部分资金用于解决占用公司资金。

  S?ST长岭(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1?:截止2001年12月31日,长河集团由于承担上市公司不良资产、借款及承担费用等,形成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30963万元。在陕西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撤销了长岭黄河集团有限公司,分设成立了陕西长岭集团有限公司后,长岭集团代为偿还了部分欠款。截止2006年8月31日,欠款余额为23723万元。

  S?ST朝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8?:截止2006年9月30日,S?ST朝华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59135.96万元,较2005年末减少358.46万元。

  S?ST重实(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6?:截止公告披露日,S?ST重实被原实际控制人德隆国际占用资金53708.75万元,清欠工作仍在进行中。公司已向有关部门主动申报了对德隆的债权。2006年8月30日,公司与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及公司有关债权人在北京达成了关于公司6.39亿元债务《债务重组协议》的意向,正上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批准,清欠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一旦《债务重组协议》获得批准实施,即可迅速完成清欠。

  S?ST方向?000757?:截止2006年6月30日,大股东沈阳北泰方向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余额为22789万元,其中经营性占用5494万元,非经营性占用17295万元。

  S?ST九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0?:截止2006年9月28日控股股东九江化学纤维总厂占用公司资金余额13752.05万元,关联方九江白鹿化纤有限公司占用公司资金余额17832.75万元。目前大股东清欠方案尚未最终明确,因控股股东九江化学纤维总厂和关联方九江白鹿化纤有限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无持续经营能力,靠自身能力难以归还资金占用,拟通过向潜在大股东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拆借资金归还上市公司占用。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负责清欠工作的责任人分别为郑小江和余小华。

  S?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000583?:只能寄希望于诉讼。S?ST托普今日公告,自2004年4月20日新一届董事会上任以来,针对关联方占用资金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截止2006年9月底,被关联方占用未归还的资金额为81715万元。目前,公司已对大部分占用公司资金的关联公司向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希望通过诉讼途径解决关联方占用资金的问题,但由于该院立案需要获得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指定管辖,尽管公司和该院已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了请求,但目前一直未得到书面指定管辖的通知。公司将尽最大努力,促使对占用公司资金的关联公司起诉尽快得以立案,使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得到解决。

  S?ST派神?000779?:整体思路是把股权分置改革与以股抵债、以资抵债结合起来实施。公司在2006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开开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非经营性占用资金7495.26万元。控股股东开开实业结合股改,为解决占用资金问题,于2006年5月29日开开实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股抵债清欠议案。二股东三毛集团,提出拟以所拥有的土地和房产等资产抵偿占用款项后,已完成了前期工作。确定了以资抵债的土地,该宗工业用地位于公司生产区,是生产经营正在使用的资产。三毛集团已委托中介机构对该宗土地完成了评估。2006年9月11日已获甘肃省国资委批复,同意以资抵债。

  S?ST亚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8?:债务调整后公司反欠股东。到2006年6月30日,S?ST亚华公司应付大股东湖南省农业集团公司往来款1317.06万元(农业集团对此额度存在不同意见);湖南亚华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持股39.89%,农业集团持股60.11%?应付公司往来款项987.19万元。2006年9月29日公司与农业集团和亚华酒店签订了《债务调整协议》,协议内容如下:1、将原亚华酒店欠公司的756.59万元债务调整为农业集团应付公司的债务;2、农业集团因承担上述债务而相应增加对亚华酒店的债权;3、农业集团因本次调整而增加的对公司的债务在双方往来款项清算时一并清算。经本次债务调整后,亚华酒店与公司往来款项余额为0元,因此农业集团及其关联方对公司的占用已全部解除;同时,按公司2006年度中报口径计算,本次调整完毕后,公司尚欠农业集团往来款560.46万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