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无度扩张扼杀牛市 大蓝筹时代与扩容必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22:49 《资本市场》

  作者:刘亮

  随着越来越多的蓝筹公司崛起于A股,将使得庄家坐庄成为不可能。中国A股市场将逐步回归经济晴雨表的功能。然而A股市场的迅速扩容,短期内却导致了一个矛盾问题,就是股市的单边下跌行情。

  中行来了! 大秦铁路也来了!接下来将是国航股份、中国工商银行、广深铁路等巨头!

  这些超级大盘股的出现,被某些媒体称为中国A股市场“大蓝筹时代”的到来。从长期来看,这些优质公司大盘股的出现当然是好事,将迫使A股市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从投机转向价值投资。

  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蓝筹公司崛起于A股,将使得庄家坐庄成为不可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庄股时代将随之彻底消亡,中国A股市场将逐步回归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然而A股市场的迅速扩容,短期内却导致了一个矛盾问题,就是股市的单边下跌行情,这让很多“牛市论”者也开始变得非常担心。

  无度扩张扼杀牛市

  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机构在其撰写的报告中指出,扼杀目前牛市的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的无度扩张。两个月之内,证监会批准A股市场新增加了10到20只新股,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大同煤业这样集资过百亿的“大恐龙”,A股市场就像是一个大病初愈的病人,刚刚有所好转,就又被人大量抽血。

  分析人士认为,扼杀本轮“牛市”行情的主要因素是扩容压力。不论是新股发行、增发配售还是即将到来的股改股上市,“圈钱扩容”是它们的共同特征。综观中国股市十几年来的发展历史,几乎每次大规模扩容都导致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熊市,扩容已经成为中国牛市几乎无法跨越的门槛。

  不是说“大恐龙”不好,优质市场当然要有更多的优质蓝筹公司,可问题是新股上市速度过快,中国的A股市场已经陷入了每逢有大型新股上市必然会导致股市下跌的病态之中。

  中国股市扩容太快太猛,相比较而言,美国股市扩容到800只

股票,整整用了100年时间,平均每年8只,所以产生了一批因为长期投资而成为千万甚至亿万富翁的投资者,使得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能够深入人心。

  香港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用了33年,平均每年24只,所以产生了一大批中产阶级。而中国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时只用了8年时间,扩容到现在的1380只股票仅用了14年时间,平均每年100只,导致了一批人成为无产阶级。

  另外,香港创业板几年时间才发行20多只股票,而中国中小企业板2个月就发行38只股票,结果暴露出诸多问题。而且,除了发行新股以外,我们的股市还有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巨额的再融资,其规模并不比新股发行小,同样不断对股市资金面进行着“抽血”。

  专家指出,在利用股市“圈钱”的问题上,中国显然是操之过急了,颇有点杀鸡取卵的味道。利用股票市场融资中国和美国股市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不同的是美国拥有世界上最成熟最发达的金融市场,因此能够在“圈钱”和发展之间找到平衡,中国却把股市当作国企改制的“取款机”,在“圈钱”问题上过于直接和放肆。

  市场信心脆弱

  包括股市迅速扩容等诸多因素,导致机构投资者对于8月份之后的市场走势并不乐观,申银万国认为,行情步入调整期的直接原因是供求失衡,工商银行、广深铁路、兴业银行等企业上市时间尚未确定,但市场预期还有不少大盘股将发行,管理层在试图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入市资金比例,8月份融资融券也开始了试点,试图在供求关系方面起到平衡作用,但供大于求的状况尚无明显的改观。

  华泰

证券认为,由于市场缺乏热点,资金面压力、以及中期报的业绩压力存在,短期内市场仍有调整压力,投资者仍然需要防范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个股带来的投资风险,市场没有有效止跌的因素之前不宜大举做多。

  联合证券认为,股市的调整将一直持续到年底。而2006年年内,股市资金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可能会有少量的资金缺口。剔除隐性扩容规模之后,2006年股市显性扩容规模为3402亿元,与年内资金供给总规模5428亿元相比仍有2026亿元盈余;在包括了隐性扩容之后,扩容规模增大为6162亿元,超过年内资金总供给,资金缺口为734亿元。由此可见,2006年股市资金的平衡是脆弱而且短暂的。

  备战股指期货情伤A股

  当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股市扩容的负面冲击作用非常有限,联合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就认为,股市扩容的节奏毕竟是人为的、可控的。而

宏观调控导致的加息等因素对股市的影响相对来说要更大一些。

  一位QDII工作人员也强调:“新老划断后,投资者普遍担忧新股的快速扩容会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但我们认为,扩容的节奏实质是由管理层控制的,当前,稳健地发展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决策层的共识,管理层将在扩容和市场稳定中寻求平衡。因此,我们认为扩容因素对市场形成明显的负面作用非常有限。”

  在北京证券研究所看来,接下来A股市场还将延续目前振荡整理局面。如果A股发行上市节奏依然较快,即使股指出现反弹,也只是暂时现象,股指还将继续探底。

  一家投资机构在其撰写的报告中指出,最近A股市场的疲软,除了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强、新股发行节奏过快等基本面因素变化之外,很多机构投资者转向一级市场,也导致二级市场的“失血”。

  另外,A股市场的疲软,还和基金打压指标股,提前下注股指期货有关,一些基金借机打压A股,是为了将来炒作股指期货做铺垫。嗅觉灵敏的机构投资者之前已经开始大幅度调整或降低股票仓位,基金重仓股正在成为领跌的产品。而大盘股的陆续上市,未来将有助于稳定股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