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新股上市节奏可能由市场调节 有望迎来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30日 03:44 深圳商报

  【本报讯】一级市场将有新的变化。据某证券媒体报道,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方星海近日透露,在中国工商银行上市后,“有关方面会安排由拟上市公司和承销商自己决定上市节奏。这很容易激发内地企业到沪深交易所的上市热情。”这是否意味着A股上市节奏将由政府把握变为市场调节?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这则消息可信度高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到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则消息不是来自证监会但具有极高可信度。中国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发行人应在6个月内发行股票;超过6个月未发行的,核准文件失效。”为使这一规定落到实处,有关方面通过控制下达“批文”的节奏以控制扩容速度的做法,有望得到改变。方星海原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其言应有所据。周到指出,长期以来,二级市场估值水平随供求关系波动,但一级市场供求关系并未完全市场化。一、二级市场估值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是造成“新股不败”

神话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拟上市公司和承销商自己决定上市节奏,A股发行速度很可能加快,发行人很可能争相落袋为安,A股市场“新股不败”神话可能破灭。人们的投资观念也要有相应变化,投资组合应尽快减少对“摇新”收益的依赖。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表示,拟上市公司和承销商自己决定上市节奏,应该是A股市场向国际市场惯例靠拢的必然选择。市场持续向好的时候,新股发行上市的节奏就快一些;市场低迷不振的时候,上市扩容的速度自然就慢一些。新股发行价格市场化了,上市节奏市场化是必然趋势,这样承销商通过新股询价后,就可选择好的时机上市,时机不成熟就尽量往后推。一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拟上市公司和承销商自己决定上市节奏,这其实并不算一个特别新的上市政策变化。A股市场新老划断及IPO重启以来,全流通发行上市的公司基本上按上述节奏运作。对于像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工商银行等大盘股上市,中国证监会一般会出来干预,让其他已“过会”的中小盘拟上市公司等一等,以减轻新股扩容带来的市场资金压力。他认为,对上市节奏的快慢拟上市企业自主权很大了,其发行环节的“上会”和“过会”仍是关键。拟上市公司只要拿到了“过会”批文,即可和承销商一起直接与上市地交易所联系,交易所根据企业“过会”时间先后及相关上市条件,协商确定拟上市公司挂牌的具体日期。他预测,上市节奏的政策估计不会有大的变化,倘若这一方面真有重大的政策调整,证监会应该有正式的文件出来。他认为可能是媒体误读了有关人士透露的内容。

  专家认为上市节奏市场化仍不现实

  经济学家华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则提出了不同观点,认为上市节奏市场化仍不太可能。逐步由交易所、拟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决定上市节奏是方向,但完全市场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新股发行太快或太慢了,监管层肯定要出面干预一下。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上市节奏市场化是与成熟市场接轨的。国外发新股主要得看拟上市公司质地,条件不成熟或市场低迷均可能发行失败。但他认为,工行上市后,上市节奏完全市场化不太现实。原因是国内信用体系或法律体系尚不健全,一旦出现欺诈造假发行上市,将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