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证监会相关报告:非标意见审计报告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2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中国证监会日前发布了一份题为《2005年证券期货相关审计市场分析》(全文详见C3、C4版)的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年度报告中,共有56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163份非标意见审计报告,占参与年审的69家会计师事务所的81.16%。比较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自1997年第1份否定意见审计报告和第1份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以来,出具非标意见的事务所比例大体呈逐年上升趋势,直至2002年达到高峰,87.32%的会计师事务所都出具过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到2003年,这一比例有所下降,但至2004年和2005年,非标事务所比例有出现回调的趋势。

  报告指出,在1361家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审计中,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有1198家,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公司共有163家。通过比较
会计师事务所
对本地客户与异地客户出具的审计报告意见类型可以发现,整体而言,异地客户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比例高于本地客户2.71个百分点,而且所有非标意见类型的比例均高于本地客户。异地客户的非标比例之所以较高,通常认为是异地业务的风险比较大,否则当地会计师事务所会凭借其地利、人和,绝不会轻易将此业务拱手让与外地事务所的;而且外地事务所对异地客户的经营情况无法连续跟踪,难以了解客户的审计风险。

  2005年,91家公司连续两年被出具非标意见,其中50.55%(46家)被ST或ST。报告显示,在此91家公司中,64.84%(59家)2005年亏损,其中45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另外,其中2004年亏损的41公司中,只有16家于2005年扭亏为盈;2005年盈利的32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后净利润为负,只有18家公司真正实现了盈利。在连续2年被出具非标意见的91家公司中,2005年审计意见为无保留+强调事项意见的有38家,保留意见的有24家,保留+强调事项意见的有7家,无法表示意见的有22家。

  报告还指出,2005年,被冠以“ST”或“ST”的公司有101家,占公司总数(1361家)的7.42%。其中,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45家公司和非标意见的56家公司分别占101家T公司的44.55%和55.45%。2005年,150家上市公司更换了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远高于2004年和2003年换所的公司数(均为86家)。另外,1211家上市公司未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此外,报告显示,按照客户数量排名,国内大所上海立信长江排名第一,但是在按照客户总资产和主营业务收入排名时,上海立信长江却居于第七位,而国际四大合作所毕马威华振、普华永道中天和安永大华稳居这两项排名的前三甲,这表明,国内目前很多的大型企业主要还是由国际四大合作所审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