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操盘必读 9月2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7:33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证监会表示 QFII监管政策向长期资金倾斜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三年多的实践证明,QFII试点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新修订的内容主要体现在吸引长期资金和完善投资监管两方面。《办法》在政策上对长期资金管理机构适度倾斜,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对QFII背后的实际境外投资者监管更加严格;为方便QFII投资,分散其投资运作风险,每个合格机构投资者可分别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委托3家境内证券公司进行证券交易等。

  简评:《办法》为QFII投资中国境内A股市场提供了更好的制度环境,有利于QFII更加积极地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对QFII投资和资金汇出入行为进行更严格的监管,确保市场的健康运行和稳妥开放。下一阶段,证监会与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不断强化依法监管,稳步推进QFII试点,逐步扩大QFII规模,大力支持QFII通过长期投资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上海证券报:G股节后功成“名”退 股改步入收官阶段

  沪深交易所今日因此发布通知称,从10月9日起,已完成股改的公司其股票简称取消“G”标记,恢复原有的股票简称。这说明股权分置改革大局已定,中国证券市场从此突破基础性障碍,全流通时代正式开启。

  未实施股改公司的简称前将加上“S”标记 今后将对该类股票交易制度作出必要调整,10月9日,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G三一”股票简称将恢复为“三一重工”。G股从此变成历史名词。三一重工是A股市场首只在股票简称前冠以“G”的公司。去年6月17日,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的“G三一”成功复牌,A股市场从此步入“G时代”。截至今年9月25日,已有1169家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或进入股改程序,股改公司市值占比超过93%。

  简评:全流通时代开启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已经摆脱被边缘化的局面,股市资源优化配置基本功能得到充分显现。恢复新股IPO以来,4个月内已有32家公司完成IPO计划,融资总额达到573亿元,新股发行速度创历史之最。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工商银行陆续登陆A股,改变了大型优质公司受限于股市低迷无法上市的局面。

  中国证券报:去年汇改以来升值微观效应:预期与现实不合拍

  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昨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收于7.9072。自去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2.56%。但一年来的实践表明,相关行业和企业的经营效益受汇率浮动的影响没有预期的那么大,纺织、家电、机械等典型的出口型行业仍然保持增长势头。同时,以造纸为代表的原料进口型行业经营形势并未出现好转。200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共有833家公司存在汇兑损益。人民币汇率从年初的8.0702升至6月末的7.9956,给上市公司共带来10.52亿元的汇兑净收益。其中,航空公司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赢家,南航、东航、国航和海航分列汇兑收益的前一、二、三、五名。同时,600家公司出现汇兑净损失,且“受害”面显著高于“受益”面,G振华和G包钢便是其中的最大“受害者”。在理论上,本币升值将削弱出口导向型行业的竞争能力,由此带来出口数量和价格(以本币计)的双双下降,并最终对盈利水平造成负面影响。但实际情况刚好相反。今年上半年,33家家电类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了6.8%,且主营业务利润9.43%的增幅更显示出该行业毛利率的上升。纺织行业也是如此。上半年56家纺织企业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分别增长了5.7%和7.59%。在收入和毛利率增长的带动下,这两个行业的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20%。

  简评:改的微观效应有待重估,如果人民币汇率继续走高,国内企业应重新评估可能面临的风险,并学习运用各种金融工具来规避汇率风险。在本币升值的过程中,企业持有的外币资产将出现贬值,并由此带来汇兑损失;以外币计价的负债则会缩水,企业获得汇兑收益。

  上海证券报:三季报将登场 须披露清欠进展和股改障碍

  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报告即将登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今日分别发出通知对此进行部署。通知特别要求,未完成清欠工作和股改工作的公司必须在三季报中披露详细清欠进展和股改障碍。

  简评:对于2005年底存在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上市公司,两所都增加了特别格式,要求详尽披露。对于在本次季报公告日之前尚未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的上市公司,两所明确要求此类公司应按对股权分置改革的计划安排作出说明,详细说明未启动股权分置改革的原因和存在的主要障碍或困难。

  上海证券报:新股发行高峰未创资金申购高峰

  创下迄今新股交叉发行数量最高峰的“六股交叉发行”,今日全面揭晓申购中签情况。中签公告显示,本轮交叉发行的6只新股合计冻结申购资金6432亿元,未能超过大秦铁路发行时,5只新股冻结8010亿元的纪录。以股均冻结资金看,本轮发行的新股平均冻结资金为1072亿元,低于前两次新股交叉发行高峰(大秦铁路和中国国航)的冻结水平。

  简评:本轮新股发行中,冻结资金量最高的为北辰实业,冻结资金1976亿元。另外,网上网下同时申购的日照港,冻结资金1723亿元。众和股份冻结申购资金1248亿元。江苏宏宝东源电器德棉股份分别冻结671亿元、494亿元和321亿元。本轮发行的新股中,中签水平最高的是北辰实业,中签率为0.91%,其下依次为德棉股份(中签率0.57%)、日照港(中签率0.52%)、东源电器(中签率0.31%)、江苏宏宝(中签率0.23%)、众和股份(中签率0.15%)。 这6只新股网上发行时间从9月21日到9月26日。

  证券时报:平保计划海归首发11.5亿A股

  自前不久中国人寿宣布将由H股回归A股之后,又一只保险股计划“海归”。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1月13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在内地配售及发行A股等事宜。平安保险在拟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特别决议案中明确,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其中包含董事会视情况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其包销数额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而超额配售的股票,发行对象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设A股股东账户的中国境内自然人、法人及其他机构。

  简评:平安保险本次发行股票,发行价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根据A股发行时的证券市场状况和询价结果确定。本次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股票的上市地点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于回归A股市场对公司的影响,平安保险在公告中指出,A股发行将为公司建立一个新的融资平台,并扩大公司连接不同证券市场的渠道,此举将令公司加强业务发展及进一步提升竞争力。董事会也相信A股发行将使公司及其股东整体受益。在香港市场,昨日平安保险H股股价继续上涨,最后收盘于28.6港元,上涨了2.88%。作为国内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保险登陆A股市场可能会晚于中国人寿。9月10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将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由于要由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通过,中国人寿登陆A股最早也要到今年11月。

  证券时报:中国石化10月10日复牌

  中国石化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10月10日实施股改,其A股股票同日复牌,对价股票也在当日上市流通。中国石化股改方案显示,其对价安排为10送2.8股。

  简评:中国石化股改中流通A股股东获得支付的对价股票78400万股将于股改方案实施后的首个交易日,即10月10日上市流通,当日不计算除权参考价、不设涨跌停板、不纳入指数计算。公告还显示,根据两交易所的新规定,股改方案实施后,公司A股股票简称保持中国石化不变。

  作者单位:中金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