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股指期货逐一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3:22 证券导刊

  概念

  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的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货是指以股票市场的价格指数(简称股价指数)作为交易标的物的期货。

  股指期货是金融期货中最晚出现一个品种,也是20世纪80年代金融创新过程中出现的最重要最成功的金融工具之一。

  股指期货当前已成为全球各大金融期货市场上交易最为活跃的期货品种之一。

  金融期货:

  金融期货是指买卖双方在交易所内以公开竟价的方式,就将来某一特定时间按约定的价格(或指数)交收标准数量特定金融工具的协议。

  金融期货的种类:外汇期货、利率期货、

股票指数期货

  产生与发展

  产生背景:

  股市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面临的风险可分为两种:

  一种是股市的整体风险,又称为系统风险,即所有或大多数股票的价格一起波动的风险。另一种是个股风险,又称为非系统风险,即持有单个股票所面临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通过投资组合,即同时购买多种风险不同的股票,可以较好地规避非系统风险,但不能有效地规避整个股市下跌所带来的系统风险。进入上世纪70年代之后,西方国家股票市场波动日益加剧,投资者规避股市系统风险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由于股票指数基本上能代表整个市场股票价格变动的趋势和幅度,人们开始尝试着将股票指数改造成一种可交易的期货合约并利用它对所有股票进行套期保值,规避系统风险,于是股指期货应动而生。

  发展趋势:

  第一阶段:诞生和起步阶段(1982-1987年底),1982年2月24日,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率先推出价值线指数期货合约(VALUELINECOMPOSITIVEAVERAGE)。由此引起世界性的股指期货推出热潮;

  第二阶段:低迷阶段(1987年底—1990),1987年10月华尔街股市崩溃并引发全球股灾,股指期货交易被认为是股灾的罪魁祸首而陷入低迷;

  第三阶段:迅速发展阶段(1990—),股指期货交易量不断上升并日渐占据衍生品交易主导地位,品种不断创新和丰富,在新兴市场的发展更为迅速。

  特性

  股指期货具有低交易成本、高财务杠杆、高流动性三大特点。

  低交易成本。指数期货交易所面临的成本有:交易佣金、买卖价差、保证金变动及税项。但是,相对多笔股票买卖所付出的交易成本,指数及指数期货通过一次买卖就能获得一篮子股票,成本大为降低。

  高财务杠杆。股指期货的保证金制度,即用相当于合约价值5%至15%的资金,进行相当于合约价值数额的操作。在合约价值出现变动时,也只需要补足初始保证金,大大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

  高流动性。正是由于股指期货具有低交易成本、高财务杠杆等特点,使其成为投资者欢迎的投资工具。据统计,股指期货的流动性大大高于股票现货市场的流动性。

  功能

  作为金融工具的伟大创新,股指期货具有五大功能:价格发现、套期保值、投机、套利及资产配置。

  价格发现:股指期货交易以集中搓合竞价方式产生未来不同到期月份的股指期货合约价格,反映对股票市场未来走势的预期。同时,大量实证研究表明,股指期货价格先行于现货指数价格,这有助于提高股票现货市场价格的信息含量。另外,由于期货合约杠杆效应高、交易成本低、流动性强等特点,从交易制度上保证了瞬时信息的价值会较快地在期货价格上得到反映。

  套期保值:套期保值是股指期货最为基本的功能。由于股票指数是股票的一级衍生品,建立在股票指数基础上的股指期货为股票指数的衍生品,因此,股指期货实际上是相应股票投资组合的二级衍生品,受相同经济因素的制约与影响。它与股票投资组合有着价格收敛性,特别是合约即将过期时,价格更是呈现趋同。因此,通过建立在股指期货与现货市场数量相同、方向相反的头寸,就能锁住亏损,创造收益。

  投机:风险厌恶者选择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但是市场中一定会存在风险爱好者,他们利用股指期货进行投机套利,以博取高额利润。由于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通过很小的资金就能拥有较大的头寸;同时由于股指期货的高流动性,市场存在足够多的投机者,因此其成为金融市场投机者的偏爱工具之一。他们利用对股指波动方向和幅度的预测建立头寸,如果后市看好,则建立多头头寸;如果后市看淡,则建立空头头寸。股指期货投机者本身承担一定的风险,这是由套期保值者转移的。高风险与高利润一定是相联系的。

  套利:股指期货也能成为套利工具,这是根据期货合约的理论价值与实际价值之间的偏离作出判断的。如果期货合约的价格高于购买期货合约中成分股股票的价格,那么实际价值高于理论价值,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成分股股票,卖出期货合约的方式操作,获得价差。如果期货合约价格低于购买成分股股票价格,投资者可以通过反向操作,即买入期货合约,卖出成分股股票,从而获得无风险套利。但是,通过股指期货进行套利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持有成本、交易成本是否依然支持实现股指期货与成分股之间盈亏平衡。

  套利可分为跨期套利、跨品种套利和跨市场套利。

  资产配置:股票指数化投资能很好地消除非系统性风险,建立在其基础上的股指期货投资更能实现套期保值,因此是资产配置中重要的一部分。

  主要条款

  股指期货合约的主要条款包括:合约乘数和合约价值;保证金;最小变动价位;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交割和结算方式;合约月份等。不同要素内容的确定,主要基于控制交易风险、交易对象类型、交易目的、交易活跃程度等方面的考虑。

  合约乘数和合约价值

  股指期货的合约价值以一定的货币金额与标的指数的乘积表示。股指期货标的指数的每一个点代表固定的货币金额,这一固定的货币金额称为合约乘数。因为金额固定,所以期货市场以该合约标的指数的点数来报出期货合约的价格,以恒生指数期货为例,恒指期货15000点就是它某一时刻的价格。每种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规定值是不同的,恒生指数期货的合约乘数是每点50港元。如果当前恒生指数位于15000点,则一张恒生指数期合约的价值为750000港元。如果指数上涨了10点,则一张期货合约的价值增加500港元。

  如何选择合约乘数在期货理论上没有统一的规定。一般来讲,合约乘数越大,保值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交易比较方便,但不利于套期保值者利用期货合约对其现货合约进行更为精确的套期保值,小投资者的参与将受到限制。如果合约价值太小,则交易或保值成本增加。目前全球主要股指期货的合约乘数呈现逐渐变小的趋势。

  最小变动单位

  最小变动单位(即一个刻度),通常也是用点数来表示,用最小变动单位与合约乘数相乘即可得到最小变动单位单位的货币形式。

  最小变动单位对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有重要的影响,如果变动单位太大,将可能打击投资者的参与热情。

  最小变动单位的确定原则,主要是在保证市场交易活跃度的同时,减少交易的成本。

  保证金

  保证金是清算机构为了防止指数期货交易者违约而要求交易者在购买合约时必须交纳的一部分资金,根据性质不同,可分为初始保证金和追加保证金。

  初始保证金是交易者在首次建立头寸时所需交纳的保证金。

  追加保证金是由于交易者持有的头寸价格变化而需交纳的保证金。

  保证金水平的高低,将决定股指期货的杠杆效应,保证金水平过高,将抑制市场的交易量,而保证金的水平过低,将可能引致过度的投机,增加市场的风险。

  每日价格波动限制

  1987年十月股市风暴后,绝大多数交易所对上市的股指期货合约规定了每日价格波动限制。

  但各交易所的规定并不相同,这种不同既表现在限制的幅度上,也表现在限制的方式上。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限制:+80点,-50点。

  日本大阪交易所对日经225指数期货的限制为:正负3%。

  合约月份和最后交易日

  合约月份是由交易所规定的指数期货合约到期交割的月份,国际上通行的股指期货合约月份为3月、6月、9月、12月。

  近期合约月份是市场交易量、持仓较为集中的品种。

  各种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在合约月份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内。

  最终结算价格

  指数期货合约最后以现金方式交割。

  现金结算方式使得指数期货合约中的最终股指点数与实际股指点数必然一致,在到期日前必然逐步趋合,现金结算的最后结算价格就是根据当时的现货价格确定的。

  各交易所结算价格的具体方式并不相同,可以是最后交易日的现货收盘价格、最后交易日次日开盘价格、也可以最后结算日某一时段交易价格的平均值。

  其具体方式在合约中有明确的规定。

  期指与股票现货交易的区别

  卖空机制不同。股指期货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提供做空机制,当看空市场时,可卖出期货合约进行避险,没有任何限制条件。股票卖空交易的一个先决条件是必须首先从他人手中借到一定数量的股票,国外现货市场卖空存在比较严格的限制;而我国市场目前尚不允许现货市场融券制度,虽然融资融券即将放行,但预计政策实施之初的融券规模将较小、融券品种也仅局限于少数

证券,很难满足大资金有效规避系统风险的要求。

  是否采用T+0。股指期货采用T+0交易,当日开新仓后可平仓。股票则采用T+1交易。

  成本不同。相对于现货交易而言,股指期货的交易成本是相当低的。股指期货的交易成本包括:交易佣金、买卖价差、用于支付保证金的机会成本和可能税项。股指期货的交易成本约为股票交易成本的十分之一,显著低于现货交易成本。

  杆杆效应不同。股指期货保证金仅为交易金额的一定比例,因此投资者仅用少量保证金就可以进行大量数额的交易,这被称作杠杆交易,保证金比例越低,杠杆比率越高。而股票现货交易则采用全额交易,无杠杆效应。股指期货比现货交易具有更强的投机性。

  结算方式不同。股指期货实行现金交割方式,在交割时只计算盈亏而不转移实物,在期指合约的交割期投资者不必购买或者抛出相应成份股来履行合约义务,从而避免了在合约到期期股票市场的“挤市”现象。而现货股票的买卖则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交易关注点不同。股指期货市场需要更多地关注宏观经济、股市走向以及对股指期货标的指数权重股的走势,减少了投资股票市场的信息搜集、加工、处理成本;而现货市场则更专注于股市走向、具体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

  参与主体

  股指期货的交易特性导致了不同市场参与者的产生——投机者、套期保值者、套利者。

  股指期货的杠杆性产生了追逐高额回报的投机者,卖空特性则产生了需要锁定下跌风险的套期保值者,而低廉的交易成本和对标的指数的不同预期则注定了股指期货天生具有套利性,从而吸引了大量的套利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