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千呼万唤 期指合约终露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23:11 证券导刊

  周丹茜

  沪深300期指合约破茧而出

  9月19日,中国市场首个期指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聚焦在“三大报”头条亮相,着实醒目,市场翘首已久,管理层酝酿良久的股指期货首个合约终于露脸。虽然离股指期货正式登场还有一段时日,还是很令市场人士振奋欣喜。

  随着中国股市步入发展快车道,近几年市场对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一直很高。之前是因为存在股权分置问题,客观上制约了股指期货的推出。随着2005年5月股权分置改革的开闸,从去年底,市场对股指期货呼声开始高涨。特别是,去年10月1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中国股指期货,之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也上市同类产品,今年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抢“鲜”推出A50股指期货。面对境外机构相继抢推中国A股指数期货的迅猛之势,从管理层到市场各方都感到了空前的紧迫。就在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之时,金交所成立不久,终于看到了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草案的“出炉”。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公布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主要条款内容显示,合约每点乘数暂定300元,交易保证金暂定8%,最小波动单位暂定0.1点,涨跌停板暂定为10%。一张合约规模约40万元,保证金每张约3.3万元。中金所同时明确个人投资者完全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但业界人士认为,由于一张合约就达4万左右,对于资金量一般只有10万左右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适合。

  现货市场生态环境发生巨变

  虽然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至少要到今年底,但股指期货即将带来的现货市场生态巨变引起了市场高度的关注。

  股指期货上市及后续各种金融衍生品的引入,将对股市的生态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股指期货的引入将大大改善A股市场配置风险的能力,丰富投资者的操作策略。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来选择不同产品配置,深化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

  机构投资者的比重进一步增加。指数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的操作具有相当程度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机构投资者将携其专业技术人才优势、设备和信息优势,通过强大的研究分析能力和交易操作技巧,充分利用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与相关标的资产搭配进行操作,从而分散风险,兼或提高收益。同时,海外资金也因为有了避险以改变组合风险配置的工具,增加了投资中国市场的兴趣,更愿意将资金投入中国A股市场。未来,交由机构投资者投资管理的资产比重将明显增多。

  资金配置将重新调整。由于股指期货在操作上有高杠杆特性,并具有不同于传统股票投资的特殊风险报酬模式,将既能够吸引传统股票投资者进行避险性投资,也可以吸引高风险偏好属性的投资者进行套利性投机。因此,一方面,将促使传统股票投资者进行资金配置的调整,调出部分资金进行风险配置,减少传统股票的直接投资;另一方面,将吸引场外投机资金进入,从而形成场内资金与场外资金、投资者与投机者在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等产品上资金的重新配置。

  交易行为模式将发生结构性改变。股指期货具有多元化的交易方式,有别于现在单线条的交易模式,从而将改变投资者的交易思维方式,进而改变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模式。

  市场活跃程度将提高。大量的实证研究分析显示,股指期货及金融衍生品的交易,有相当比例属于套利、避险操作等间接性衍生交易需求,因此其交易通常伴随着大量的标的资产的交易,这非但不会产生对投资传统股票的资金挤出效应,使股票交易量降低,反而促使现货市场活跃,交易量提高。

  机构厉兵秣马,蓝筹股上预演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合约规模约40万,保证金8%,每张约为3.3万元。虽然中小投资者可参与,但从此份合约的设计可看出,更适合具有一定资金规模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机构投资参与。因此股指期货开始的初始阶段,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唱大戏。目前大蓝筹行情的发动,就是股指期货行情的预演。

  由于国内资本市场没有做空机制,机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品种时往往是采取抱团策略。在股指数期货品种推出以后,机构投资者在市场进行局部调整的时候可以不用将手中持有的股票卖掉,而利用股指期货对冲的办法对冲掉市场的系统性风险。由于股指期货的流动性比股票要高很多,而交易成本却要低得多,对冲实施起来非常方便。

  虽然目前沪深300指数期货最早也要等到今年底才能推出,但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对自己看好的、目前价值被低估的蓝筹股建立投资组合进行吸筹、拉升;在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之后,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投资组合和沪深300指数期货的相关性,在相对高位按照对冲比率进行对冲,归避市场风险。在市场风险可以被对冲掉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可以舍弃以前的抱团策略,加大研发力度和深度,形成自己特色的个性化投资组合,并且在投资组合的交易策略上不再从众。

  股指期货将带来股市生态环境发生巨变,双向推动、杠杆交易、套期保值、做空机制等等都将为中国市场带来崭新的契机。股指期货作为未来几年中国

证券市场大牛市的重要推动力量,将催生长期牛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