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纳斯达克国际部主席:纳斯达克在华业务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3:12 经济观察报

  江浙本报记者 高凡 见习记者 张延龙 上海、杭州报道

  作为纳斯达克国际部主席,夏洛蒂·克罗斯威尔一直奔波于世界各国。

  9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来华访问的第一站便来到杭州拜访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

  晚上,在西子湖畔的名店楼外楼,纳斯达克联合纽约证券交易所组织了晚宴,鲍尔森、习近平和江浙民营企业老总共同参加。“这也是中美企业、金融界、官方的一个很好的沟通机会。”克罗斯威尔说。

  去年,纳斯达克的IPO中有16%来自海外,国际业务是纳斯达克重要的增长点。显然,纳斯达克的成长将来自中国,“从来纳斯达克的企业数量增长来看,这里是我们看到的真正的市场增长所在,”克罗斯威尔说,“他们正在与各种企业见面,以吸引它们去纳斯达克上市。”

  然而,相比于2004年10家、2005年9家的上市规模,截至目前为止,今年还只有3家国内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

  克罗斯威尔并不认为中国重启IPO影响到纳斯达克的中国业务,“纳斯达克在中国不与当地股市竞争。中国企业可以先在国内上市,然后到美国,也可以先在美国上市,再回到中国。”

  不过,由于《萨班斯-奥克斯利法》,美国政府设置了更为严格的公司治理制度,给美国的证券交易所还是带来了一些潜在不利的影响。

  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也承认,商务部最近实行《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也令纳斯达克中国业务受到一定影响,要求国内企业到国外上市需要经过更多的手续。

  “我们希望企业一旦上市,选择的是纳斯达克。”克罗斯威尔说。

  今年5月份的“美国·中国浙江周”期间,美国纳斯达克

股票市场公司 (NASDAQ Stock Market Inc.)与浙江省金融事务办公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与此同时,纳斯达克还与设在江苏省南京市的江苏省经济贸易委员会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浙江和江苏两省同意,纳斯达克将是其企业在美国上市的首选股票交易系统。

  “浙江不是在中国整个经济中非常大的,然而,如果看浙江GDP的结构,超过70%的GDP来自于私营机构。”中国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在IMF/世界银行年会期间说。

  因此,江浙的许多优质的民营企业正积极寻求在海外上市,成为纳斯达克在中国最大的潜在市场之一。

  劳伦斯·潘说,纳斯达克今后还将与中部、西部、东北等省区的政府机构签署类似协议,鼓励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其实,我们从去年与

清华大学科技园、中关村科技园等签署合作协议,去年上市的中星微电子和百度公司就是这些合作的结晶。”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