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尚福林:适时适度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6:5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2006年国际证监会组织新兴市场委员会会议在上海举行

  证券时报记者 于 扬

  本报上海电 2006年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新兴市场委员会会议9月19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议上表示,当前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正在形成。中国证监会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适时适度扩大对外开放。国际证监会组织执委会主席迪普洛克在会上称赞说,中国近年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等方面的成就将提升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此次会议由中国证监会主办。来自全球30多个新兴市场的90多位证券监管官员及世界银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亚洲开发银行等相关国际组织及境内外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为新兴市场委员会工作组专题会议和公开论坛。在专题会议中,新兴市场委员会五个工作组围绕着会计与公司治理、二级市场、中介机构、执法与信息交流、投资管理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交流研讨。同时,与会者就新兴市场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发展的关系、市场监管面临的挑战、新兴市场如何提升公司价值及股东价值等主题在公开论坛上展开了深入讨论。

  尚福林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中国证监会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2004年中国政府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了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

  按照这一目标,近两年来,中国证监会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实施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加快产品和制度创新以及健全资本市场法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些改革措施已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市场功能进一步完善,长期制约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机制正在形成。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在积极有序地推进,近几年对外开放的主要举措包括:认真履行WTO承诺,适时推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

股票和上市,积极开展证券监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今后,中国证监会将继续借鉴其他市场开放的经验,坚持循序渐进、为我所用和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适时适度地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十一五”期间,
中国经济
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将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国际证监会组织执委会主席迪普洛克在论坛上作了演讲。她称赞中国近年在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提高公司治理和财务信息披露标准、打击证券犯罪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认为这些成就将提升国内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她指出,新兴市场对全球经济的作用日益重要,随着各国经济和市场的融合以及跨境资本流动的增加,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加深,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证券监管合作。国际证监会组织新兴市场委员会主席达摩达然在致辞时指出,新兴市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中国资本市场在建立和发展过程中的许多作法和有益的经验值得借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在演讲中指出,促进经济发展与建设

和谐社会是新兴市场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功能,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目标。具体而言,资本市场的发展要立足于提高中国金融体系的弹性和稳定性;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对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使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在开放中逐步增强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和发展能力。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就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思路做了演讲。巴西、印度、波兰等国监管机构或中介组织的代表介绍了各自国家市场的发展情况。英国金融服务局等机构的专家介绍了市场监管者应对挑战的作法和经验。香港证监会、巴西圣保罗交易所、高盛集团、韩国三星证券等代表则从提高证券市场质量、完善公司治理、金融产品创新、对外直接投资和技术创新等角度,探讨新兴市场如何提升公司价值和股东价值。美国证监会等发达市场监管机构也派代表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会议期间,中国证监会、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以“中欧资本市场新趋势”为主题的首届中法金融论坛。中国证监会还分别与阿根廷证监会、约旦证监会签署了双边证券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