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尚福林:证监会支持券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08: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周萃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9月14日再度成为媒体追逐的人物。在走出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会场时,伴随着瞬间亮成一片的闪光灯和拥上前来的记者与会务保安人员的冲撞,尚福林驻足片刻,微笑着简短地表示:“近一阶段,一些券商争取上市,我们的态度是,对符合条件的券商上市,我们是积极支持的。”

  几分钟之前,尚福林在国际金融论坛上,就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发表了演讲,他说: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面临着更为紧迫的形势。为此,中国将着力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更加注重完善市场功能,提高市场效率。

  “我们下一步面临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就是要培育市场化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尚福林表示,将逐步推动

股票发行由核准制向注册制的改变,并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逐步放开对产品创新的限制,支持证券经营中介机构扩大服务范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据尚福林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基金管理公司数量已经达到57家,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达到4566亿元,净值是5307亿元,42家机构取得了QFII资格和71.4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针对公众关心的股权分置改革进展情况,尚福林介绍说,截至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剩下的公司约有190多家。这些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有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意向。目前股权分置改革仍在积极推进,对于个别确有实际困难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希望通过兼并重组等有效措施,来完成其股权分置改革,以回报市场的投资者。

  据悉,至今年9月4日,已经有1151家公司进入或者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的程序,占应股改公司的86%,市值占比为92%。目前机构投资者正在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投资力量,其持股市值约占总流通市值30%的比重。

  就在上周,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上市交易的首个品种,股指期货何时推出一直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在回答这一问题时,尚福林表示,中国正在加快期货市场建设,目前股指期货正在积极准备之中,并有望在今年底或者明年初推出。对这项工作,他特别强调,既要积极推进又要稳妥地做好。

  而对于大盘蓝筹股海外上市,尚福林表示持积极的态度———因为这不单纯是为了筹集资金,而是惠及今后的发展,使之能够很快进入国际市场,促进结构调整,改变内部治理结构,尽快成为国际化的企业。

  “但应该注意开放的程度、速度与市场可承受程度相统一。”尚福林认为,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应该与整体经济开放相适应,与整个金融市场开放相配合,与外汇体制的改革相协调。开放程度应该与市场的发育程度、监管能力、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

  尚福林还表示,“这个资源中相当一部分应该放到国内上市,让中国的投资者也能够享受

中国经济成长的好处。”

  此外,针对目前正在开展的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尚福林称,将在今年10月前基本上完成,明年10月底全部完成。在此过程中,中国将积极推进证券行业对外开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