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苏宁: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全球化带来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2:57 新浪财经

  

苏宁: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全球化带来的风险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于2006年9月12日-15日在北京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年会主题:“2006: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协办单位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演讲实录。

  夏法:大家好,实质这一段讲的,我们这次要跟大家讲的是,关于国际一体化跟中国这个问题,我现在要跟大家提出一点,在亚洲,在过去十年中,经济增长大概有10亿之多,比世界上的经济总量GDP平均值要高,而且贸易量增长非常快,世界上其他地方并不是如此,世界上78年到79年之后有很多资本流入到了亚洲国家,而且现在亚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相比,经济增长是非常快,而且有很多的外国的直接投资,都在亚洲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像股本投资等等,其他出现一种新的一些情况,在亚洲国家地区之间,他们之间的资本的相互流动,却不是说非常的多,也就是说,从亚洲的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亚洲之内的的资本流动比欧洲以及拉美的区域之内的资本流动要少的多,但是在亚洲,现在出现了另外一个很重要的现象,那就是说,外汇储备非常多,增长的很快,储蓄也增长的非常快,而且我们也知道,之所以亚洲出现金融危机就是这些原因造成,至少这些很重要的一方面,而且在一些发达国家,在美国欧洲这些国家他们把亚洲的这些储蓄变成他们本国的股本资金投资,所以这样给亚洲业带来了一些其他风险,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亚洲国家之内,比如说现在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怎么样能够很好的使国内的资本市场,能够充分的调动起来,能够消化自己的储蓄,那么在我们谈到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当中,以及在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能够接轨的时候,在这个问题我想以后有几个发言会讲他们的真知灼见,一会儿的发言人有以下几位发言人是苏宁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副行长,还有郑新立先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内海孚先生日本信用评级社主席,另外还有Timothy Beardson是Crosby国际银行控股公司的主席,另外一个小组发言是李晓峰先生,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

  然后我现在邀请苏宁先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现在请苏宁先生来发言。

  苏宁: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参加2006年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今年11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论坛风险与控制金融全球化中国为主体,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技术的推动下,现在得到了空前的发展,金融全球化其实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经济特征,金融全球化为各国发展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一方面金融全球化有赖于投资者寻找最佳机会,有利于金融机构发展壮大,有利于金融创新成果普及推广。提高全球金融市场的效率,各国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调整,促进全球经营业的发展。另外一个方面,全球化相伴随的大量短期资本的流动,可能加快金融风险的传播,引发重大的危机影响,影响安全的稳定。

  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融入金融全球化是必然趋势,近年来随着融入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进一步深化进一步改革,大量发展金融市场,扩大金融对外开放,金融业的经营环境大大改善,金融企业的竞争力迅速提高。

    主要表现在:一是健全了金融法律法规制度,相继修订了中国人民银行,银行法、商业银行法、

证券法、保险法,制订了银行监督管理等等,金融法制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完善金融体制机制,一行三会的经营体制日益完善,中央银行调控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加强,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顺利进行,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

    三是深化金融企业改革,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改革试点工作取得进大紧张,非银行发展迅速,大力发展金融市场,截止到2006年6月末,我国银行可流通总量达到7.6八万,4.4万亿元,全国保险公司资产总过1.73万亿元,扩大金融开放。按照WTO的规定,取消了低于限制,入股的比例,对外国投资者B股市场,允许中外合作企业在A股融合,合资合作的形式,部分开放证券投资业,对开放的全部利益,有关法律保险之外的全部保险业务。

  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的金融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金融业发展整体水平不高,金融体系发育程度比较低,金融体系风险能力还不是很强,潜在的金融风险还仍然存在,金融业对于全球化挑战任务还十分艰巨,有效防范和控制金融全球化带来的金融风险,我们应当重点关注一下的问题。

  所以,应继续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金融体系的灵活性在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过程当中,至关重要,近年来我国加快了经济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金融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灵活性仍然不是很高,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应对风险能力还不是很强,必须加快创作一个有利于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机制。

    在宏观层面。提高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金融业运行的环境,加快金融法制会计

审计,司法执法,社会信用体系等建设,加快经济机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升我国经济的整体灵活性。

    在微观层面要减少对金融业的不适当的管制,充分发挥商品价格汇率和利率的配置功能,防止管制带来的资源配置,资源错配和效率损失,稳步推进内地市场化,完成机制,研究培育市场体系,增强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的利率定价能力,使市场化的产品合理反应期限和信用风险。

    要不断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进一步做好汇率相关的配套工作,为企业规避风险提供更多的经营产品,使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敏的市场变化富有弹性,要加快推进外汇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和管理体制,同时还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的研发粒度,降低市场从主题规避风险的成本,提高市场,规避金融风险的能力。

  二要加快金融危机制度的改革,风险控制能力,经过三年的股份制改造,三家试点银行主要财务指标,已经接近或基本达到国际同业银行水平,改革试点也取得了重大进展,2005年年末全国农机社不良贷款比例,比2002年下降21百分点,实现盈利的180亿元,金融风险显著降低,利用经营理论覆盖化解能力明显提高,在现有改革成果上,下一阶段始终抓住转换及升机制,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这样的主线,建立健全公司治理运作机制,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专题委员会的作用,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内部控制体系,优化业务和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多倍制度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证。

  同时,要高度重视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的核心作用,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技术和手段,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和操作流程,逐步建立覆盖所有业务的风险监控和评价预警系统,全面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查违规实质案件,防止不良访谈和运营风险发生。健康发展。

  三、建立健全金融安全网,提高金融防范和化解能力,面对全球资本流动和跨国集团,维护我国尤为突出,近年来我国金融安全网取得显著成效。人民银行始终密切关注金融业运行情况,确实履行最后贷款职责,金融体系稳定,金融监管机构在明确监管理念改善监管手段,取得可喜的成绩。

    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成立,为了有效规避国内外金融风险,防范金融危机的发生,还要进一步加快健全金融安全网,人民银行要不断健全最后贷款人机制,提高风险的判断力和防范能力,建立灵敏高效的金融危机预警和久远措施,最大限度的降低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可能性,监管机构进一步明确监管目标,增加手段,加快机构转变向功能转变,建立金融管理协调机制。培养熟悉国际金融业务和金融机构的能力和水平。

  要积极推进存款保险的建立,科学的确定风险差别等差数,发挥存款保险的作用。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市场推出,防范道德风险的推出,保护中小存款人的利益。

  四,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水平,加强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监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履行承诺,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总的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在更大范围,更深的程度,迫切需要全面提高,我国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不仅要积极参与金融合作,还要加快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进一步支持和推动我们的金融业,合理有序的引导资本流动。在国际收支不平衡的较大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跨境资本流出,流入管理,建立相关的动态跟踪数据,加大对国际游资投资国内金融市场监控,相关国家数据共享,使资本流动,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在这一监管之下,为政府间多边管理合作提供数据。

    完善国际收支,外汇帐户系统和外在系统,逐步把外汇收支的监管重点,迁移到跨境资本的六出流入环节。加强对外币借款行为的管理。总之在全球化金融全球化进程当中,我们要努力把握这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有效防范控制和化解全球化带来的风险,维护金融体系,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健康快速持续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