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股指期货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9:59 新浪财经

  

尚福林:股指期货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推出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在14日举行的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发表了重要讲话,尚福林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推出。

  据报道,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中金所)已于上周挂牌,此前新交所已经抢先上市了A50股指期货,这对国内推出股指期货造成巨大的时间压力,为了防止我国股市的定价权进一步旁落,同时完善现有市场的定价机制,防范经济周期波动风险,化解金融市场不断积聚的风险。管理层与相关机构已经将股指期货推出进程提速,据期货业界人士透露,中金所已经初步确定于10月9日(即国庆后第一个交易日)开始股指期货系统模拟交易测试,测试将持续进行。

  据有关人士透露,股指期货的“最低”交易保证金最初设计为6%,真正上市时,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将为8%。股指期货涨跌停板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10%。另外,股指期货的合约月份的设定应该为9月、10月、12月和明年的3月合约。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正式推出还要看

证券市场的情况,同时还有很多道程序要办理。即使经过了模拟测试、合约不断完善后,股指期货也难以在短时间内上马,因为它推出的法律依据还未完成。而新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出台,将是股指期货诞生的前提条件。

  权重蓝筹股将受关注

  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后,其成份股中的权重蓝筹股将备受机构资金关注。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上市股指期货后,机构投资者有可能在期指合约上建完多单后,通过拉抬沪深300成份股中的权重股推高指数,以达到期指持仓获利目的,而这将有可能推动沪深300指数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些市场人士还大胆预言,股指期货上市后,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沪深300指数受期指带动,未来会突破3000点甚至5000点。

  不过,也有研究人士认为,如果股指期货明年初上市,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上市初期投资者会比较谨慎,难以出现连续逼空式的上涨。

  散户或无缘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主要是为机构投资者规避风险的需要,而不是满足散户投资者的需要。我觉得,一般的散户可能不会参与到股指期货中来。”广发证券黄先生认为。据介绍,中金所的股指期货的合约面值大约在20万至50万元之间,按照沪深300指数目前1350点左右计算,如果一个点乘数为200元,合约价值为27万元人民币。而根据某知名券商提供的各大营业部客户数据分析,该券商95%以上投资者的

股票账户在10万元以下。

  另外,根据中金所交易细则有关规定,“个人投资者不能申请套期保值额度”,这意味着从制度上把非机构投资者———绝大多数的散户排斥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门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