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潞安环保能源股份公司试图分拆上市一鱼多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7:28 财经时报

  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潞安环保601699)照亮了当周股市。这支山西煤炭股创出了中国煤炭股最高首发定价:11元。

  前有中国国航缩股破发,同时要面对煤炭跌价调整,潞安环能却调高股价进行首发,原因何在?潞安环能董事长任润厚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披露公司首发攻略。

  已经在资本市场尝到甜头的潞安集团,也正试图分拆上市,一鱼多吃。

  火线调价

  潞安环能董事长任润厚见到记者时略显疲惫,但难掩喜悦之情。一周来,他和他的属下们紧张又兴奋地在山西、北京、上海、深圳四地奔波,最终首发成名。每股11元的首发定价拔得国内煤炭股头筹。近20亿元的融资总额也创下国内煤炭股最大融资额。

  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成功。潞安环能最先计划以9.9元的价格发行2亿股

股票,筹资19.8亿元。

  但询价时“投资气氛空前热烈”,参与询价的43家投资机构绝大多数都报出了超出潞安环能预想的价位。

  询价区间圈定在了10.50元~11.50元之间,远超原定的9.9元定价。潞安环能不得不火线变阵,与证监会紧急磋商更改定价。经证监会最后确认,询价区间最后定在了10~11元。

  任润厚有些遗憾地表示,根据询价形势,公司股票完全可以确定在11.5元的最高价上,但磋商中证监会规定,募集资金总量不能突破过会时核准的19.8亿元总额,同时确定潞安环能新股发行的市盈率不能高于10.4倍,也就是股价不能高于11元。

  经过权衡,潞安环能选择了限量调价,将发行股份数额减少2000万股,调低至1.8亿股,而股票价格定在11元的上限。总体上恰好还是维持了19.8亿元的发行总额。

  资质上佳

  资本青睐有加,自是实力使然。山西潞安煤矿现有超过145亿吨的地质储量,可开采时间超过百年,为国内煤炭上市公司之冠。母公司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属山西5大煤矿集团之一。至2005年底,总资产达171亿元,2005年销售收入131亿元。在全国煤炭行业中排名第七。

  2005年潞安环能形成年产原煤1871万吨、焦炭77万吨规模。产值占集团57%,当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99亿元,净利润7.01亿元,每股收益1.53元。

  此次募集资金将用来收购续建屯留矿区,一期工程于今年下半年可完工投产,达到270万吨/年的产能,2008年产能将达600万吨/年。而未来三年预计潞安原煤年生产总量将达到2500万吨,总资产、总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0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15亿元以上。

  综合国内目前上市的16只煤炭股业绩来看,潞安环能姿色出众。2005年净资产收益率高达45%,居煤炭类上市公司第一名,远远高于同行业17%的平均水平。2006年中期净资产收益率高达24%,再居煤炭业上市公司第一名,远高于同行业14%的平均水平。

  再战中小板

  潞安环能的成功上市让任润厚和潞安看到了自身价值,鼓起了其遨游资本市场的信心。任自称是睡狮醒了,即将露出锋利的牙齿。

  近期,他准备将公司电化业务包装成一个一亿股的盘子到深圳中小板上市。目前在电化方面潞安拥有年产30万吨电石、5000吨碳黑产能,并将建设10吨纳米碳管和20万吨聚氯乙烯等项目。此外,在电力输送方面目前还手握240万千瓦的装机订单。

  出乎意料的是,任润厚准备将电化融资投入多晶硅项目。这同样是一个科技含量高,但市场风高浪急的领域。尤其是技术难关,目前国内没有一家公司能生产出超过99.999%的真正高纯度多晶硅,而国际7大厂家没有一家同意向中国转让技术。

  但任润厚已经胸有成竹,他告诉《财经时报》,潞安进入多晶硅领域不是冲动。一方面是潞安电能丰富,单纯售电利润很低;二是潞安矿区长治市拥有中国储量最大、品位最好的石英砂矿,这是生产多晶硅的主原料。

  技术是唯一困难,但洽谈已经有了眉目,预计在10月就可以签订一份协议。对多晶硅项目,任润厚没有披露更多细节,但在他的资本版图上,这是三足鼎立项目之一。

  煤变油上市

  潞安

能源另一张资本王牌是煤变油。任润厚准备将手中国家煤基合成油唯一一个示范工程变成第一家煤变油上市公司。煤变油对煤种要求严格,须得煤炭少磷、水、氧、灰,而潞安煤炭就非常适合用来进行煤变油。

  掌握技术是实现煤变油的关键条件,2004年底潞安环能等到了机会。当年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将已经攻克的自主煤变油技术招标转让,这是国家863科技攻关重点成果。

  在投标公司中,神华、中海油、潞安三家入围了专家答辩。面对17位来自各相关行业的顶尖专家,名气最小的潞安环能成了一匹黑马,一举获得技术转让权利。

  今年2月,潞安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在屯留煤油生态工业园区举行奠基仪式。现行开工建设年产16万吨的示范工厂,2008年着手建设300万吨/年产能的工厂,力争在“

十一五”投产,随后扩建二期工程,最终达到520万吨的规模。

  潞安环能设想将煤变油远期到海外单独上市,如若成行,这将是全球第一煤变油股份。

  本报记者 孙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