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空调业洗牌加速 毛利率出现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多数空调企业上半年业绩虽实现增长,但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除了今年6月中下旬的空调销售“火”了不到两个星期外,伴随着2006冷冻年度(2005年8月1日-2006年7月31日)的结束,此轮空调涨价并没有给业内留下多少回味。不过,随着空调类上市公司2006年半年报的公布,数据显示,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喜人,但是空调产业毛利率下降、行业洗牌已是不争的事实。

  多数空调企业业绩增长

  2006年上半年,尽管受国家

宏观调控以及
能源
、铜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空调需求增长有所放缓,国内空调行业经营环境继续恶化,但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显著。

  G美的(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7)、G格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651)、G春兰(600854)、G海尔(600690)业绩均有大幅增长。其中,G春兰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8亿元,实现净利润757.83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0.36%。G海尔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2.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73%;净利润为1.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17%。另两家主营空调的上市公司,G美的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31亿元,净利润3.15亿元,其中,空调实现销售收入106.57亿元,同比增长12.02%;压缩机实现销售收入23.93亿元,同比增长4.29%。G格力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27%,实现净利润3.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1%,其中空调及配件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20.4亿元,同比增长25.93%。

  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

  尽管多数空调厂商2006年上半年业绩实现了增长,但是毛利率下降明显。

  空调产品主营收入连续多年位居前列的G格力,2005年上半年空调及配件的毛利率为18.29%,此后毛利率则由2005年年底的18.62%下降至2006年一季度的17.68%,后又下降至2006年中期的16.78%。

  2005年G美的实施了小家电业务重组,自2005年7月1日起,该公司主营业务不再包括小家电业务。资料显示,G美的2005年度上半年压缩机(不含内部销售)的毛利率为27.02%,到2005年底则下降至25.62%,此后再由2006年一季度的21.03%降至中期的19.9%;G美的空调整机产品的毛利率则从2005年底的15.78%降至2006年上半年的14.94%,在2006年一季度曾一度跌到14%的低点。

  受累于格林柯尔导致迟迟未能公布2005年年报的*ST科龙,因资金紧张造成原材料供应不足而致空调停产,最终导致空调销售下滑,数据显示其2005年空调产品的毛利率仅为4.9%,一季度则为10.81%,不过,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的空调毛利率升至12.04%,总体上仍有下降的趋势。

  不容置疑,近年来铜、铝、钢材价格的持续上扬,是导致空调业毛利率下降的关键因素。据了解,与2004年年底相比,空调业最重要的原材料铜每吨上涨了3.6万多元,钢材上涨了70%,塑料涨了73.9%,镀锌板涨了39%,目前空调制造企业的制造成本平均上涨了20%。

  销量不同程度下滑

  据中华商务网的统计数据,2006冷冻年度绝大多数空调品牌销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包括外资在内的20多个主要空调品牌当中,只有少数几个出现了销量正增长。2006年1-6月,国内空调各月的内销量同比增长幅度为18.4%、-17.7%、-8.6%、-17.5%、12.8%、15%,平均内销量微增2.4%,总体内销量同比呈下降趋势。国内权威的家电市场研究公司———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1-6月份大多数国内品牌的空调销量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与去年同期相比,海尔下跌1.77%,美的下跌15.71%,春兰下跌14.33%,奥克斯下跌33.44%,志高下跌5.73%,科龙下跌10.76%。

  业内人士认为,今春以来,空调价格的悄然上涨已令不少消费者降低了对空调的需求,而进入夏季后多数地区气温并未出现异常炎热,也让人们想象中的空调夏季热销现象并没有如常出现。

  然而,各大空调厂商在2006年上半年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在毛利率下降、空调销售量并无起色的情况下,空调涨价令一些大生产厂商尝到了甜头。但是,仅仅是少数的空调生产商获得了超额的利润,大量的中小空调企业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

  行业洗牌加剧

  据统计,2005年底我国空调产能已达1.2亿台,而空调出口及内销总量在5000万台左右。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空调业产能过剩,再加上下游零售企业的挤压,三重压力已使国内空调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空调业的洗牌在所难免。

  2005年空调品牌的数量从2004年的104个下滑到了70多个,2006年空调品牌数量将再次减少。兴业证券研究员王金沿表示,此前,2005年中的东洋空调关门,成了继2003年乐华空调破产、2004年万家乐(资讯 行情 论坛)空调倒闭之后,中国空调业洗牌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2006年初,G格力董事长朱江洪曾大胆预测:2006年空调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有三分之一的品牌被淘汰出局;3到5年,空调行业将完成洗牌,最后生存下来的品牌有三五家,不排除其中有外资品牌。

  无独有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刃波不久前也认为,“2006冷冻年度空调市场增长势头将持续下滑,空调品牌还会消失1/3。”赞同此观点的还有国家信息中心市场信息处处长蔡莹,他表示,随着空调行业洗牌的加速,空调市场将进入品牌少、利润低、风险高的发展阶段。“空调行业洗牌正在提速。去年死掉了27个品牌,今年将要消失20多个,2006空调业冷气袭人。”蔡莹分析说。

  有迹象表明,被称为“空调业寒冬”的2006年上半年,已有诸多的空调类相关公司出现亏损。主营压缩机生产和销售的G海立,受铜价上涨及空调行业整机销售形势的影响,经营业绩也不尽如人意。该公司公布的2006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生产、销售空调压缩机为472.92万台、503.04万台,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8.00%、21.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43亿元,同比下降18.91%;而4404万元的净利润更是下降明显,同比下降了74.84%。该公司认为主要原因是空调器市场需求疲软,空调器制造企业减产空库,且2006年4月以来,铜价飙升远远超出预计,受铜价上涨因素的影响,该公司单台铜材成本同比上涨66%。

  相关行业的不景气从一个侧面反映空调业洗牌的加剧。G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6年的半年报中表示,该公司空调业务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比例不断下降。不过,空调业务收入占比的下降仅是表面现象,实质是G长虹部分下属空调企业出现亏损。资料显示,由G长虹持有90%股权的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空调器制造,然而在2006年上半年中山长虹电器亏损205.82万元,并因亏损而导致G长虹减少投资收益185.24万元。G长虹下属的另外两家空调销售公司,湖南长虹空调销售公司与上海长虹空调销售公司则在2006年上半年分别亏损23万元、349.87万元。

  产能扩张强者为王

  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竞争加剧的空调业将继续上演大浪淘沙,然而不少大的生产厂商却逆市而动,不断扩大产能。一时间,“1000万台”产能似乎成为了进入主流品牌的一道门槛。

  2006年8月8日G格力公告称,公司将非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1.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增加空调及压缩机产能。其中,拟投资6.55亿元新增360万套/年产能,生产C39、C53等系列产品,产品主要为空调整机配套,计划于2008年内建成投产。同时,投资5亿元拟在华东地区新建年产能300万台/套空调生产基地,计划于2007年内建成投产。当空调行业洗牌的步伐加速时,G格力已经意识到了企业间的较量不再是“弱肉强食”,而是强者间的过招,胜者即可称王。

  截至目前,中国主流空调厂商的产能扩张已基本完成,G格力、G美的、G海尔等品牌已在产能扩充中进一步确立了自己的规模优势,而G海信通过收购*ST科龙整合旗下空调业务更加增强了其国内外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产业整合,空调厂商将由追求利润逐步向追求规模转变。在此转变过程中,主流品牌企业将逐步扩充市场占有率,从而形成少数品牌垄断空调市场的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