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融期货基础性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俞靓 李中秋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兼期货部主任姜洋昨日在上海表示,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充分准备、平稳推出、隔离风险、强化监管、逐步发展的指导思想,先推出股指期货交易,再逐步推出其他金融期货、期权产品。目前,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推出金融期货和商品期权的基础性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姜洋是在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2006年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近年来,期货市场的创新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近五年来,市场成交金额以年均45%的速度增长。二是品种创新稳步推进。棉花燃料油玉米白糖豆油等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新品种相继上市。三是建立保护投资者保证金安全的长效机制。修订后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将于年内出台,关系期货市场规范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将会得到较好的解决。《期货法》已列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四是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显著增强。监管部门和期货交易所始终把防范风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期货市场近几年保持平稳运行。五是市场功能充分发挥。在为农民提供价格信息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工业企业风险管理能力和参与全球竞争意识,以及增强对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影响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姜洋指出,我国在商品期货领域的成功实践,为发展金融市场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当前正是积极稳妥发展金融期货市场的有利时机。今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战略决策,中国

证监会在积极推动金融期货交易所的筹建工作。目前,相关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随着
股权分置
改革有序推进,推出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的条件基本具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