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IPTV推广加速市场前景诱人上市公司抢食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9: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将于9月放号,成为继哈尔滨之后第二个进行IPTV商用的城市

  证券时报记者刘行健

  IPTV又称交互式网络电视,是利用宽带网,以家用电视机(或计算机)作为主要终端设备,集互联网、多媒体、通信等多种技术于一体,通过互联网络协议(IP)向家庭用户提供包括数字电视在内的多种交互式数字媒体服务的技术。

  日前,上海文广将与中国电信正式启动IPTV市场,使上海将成为继哈尔滨之后第二个进行IPTV商用的城市,并将在今年9月正式放号。

  据行业研究员介绍,虽然G欣网(600403)等多家国内上市公司都拥有IPTV概念,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真正从IPTV获益的只有G中兴(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3)。他认为,随着试点扩大和商用的推广,2007年IPTV将迎来一个增长期。

  城市推广加速

  据了解,上海电信设计了10万线的网络容量,上海拟在今年内发展5-8万IPTV用户。而最早开通IPTV的试点城市哈尔滨,截至7月30日,全市IPTV总用户数达到了66212户。专家认为,IPTV要想盈利,规模至少要5万用户以上。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的宽带内容应用付费用户超过10万人,完成收入3333万元,宽带应用占宽带收入的比重达到8.16%,对宽带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的贡献达到4.13元。而IPTV业务从今年年初到7月20日,已经实现收入达1638万元,提高宽带ARPU值1.06元。

  从去年IPTV的试点到如今的尘埃落定,通过与上海文广的深入合作,上海电信IPTV项目已经从小范围试验进入正式规模部署实施阶段,而它所带来的示范效也应必将推动未来中国IPTV的走势。

  由于政策原因,国内拥有IPTV运营牌照的只有上海文广。目前,国内IPTV商用试验正在加速进行,在中国电信与上海文广共同进行的第三轮测试中,IPTV试点范围已经从原先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同时,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扩至20个。

  上市公司抢食蛋糕

  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一位人士认为,整个IPTV产业链,不同的环节关注不同的盈利点,IPTV广阔前景给予了运营商、设备供应商、芯片/技术厂商、内容供应商等众多厂商成长的肥沃土壤。

  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近年来,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加入争食IPTV蛋糕的行列,但由于牌照等问题大多上市公司IPTV业务都停留在计划和项目概念中。以G欣网为例,该公司2004年底在南京抽样选择了2000多户ADSL用户进行试运营。

  2005年5月,G欣网公告称,公司与央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视网络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IPTV业务。公司预计,到2010年IPTV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但是今年4月,G欣网对外宣称,由于截至目前,公司合作方尚未获得IPTV许可证,因此公司与其进行的相关业务合作也无法开展。

  此外,*ST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G歌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都在IPTV业务上有所涉及。其他设备厂商也纷纷投入IPTV产业链中,近年来,G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G夏新等都先后表示了生产相关设备的意图。但是除开上海文广的推广,其他公司都受限于牌照和政策等问题。目前在推广城市的项目招标中,市场份额基本上被UT斯达康和G中兴瓜分,在刚刚过去的7月,G中兴和UT斯达康分别获得了上海电信10万线IPTV招标总额的半壁江山。据悉,该项目将于9月初正式投入使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