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融资融券多方面影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6:10 信息时报

  时报综述 继中国证监会正式颁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以后,上证所与深交所分别制定了各自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加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制定的《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指引》,至此,我国融资融券完整的法规体系基本成型。不过,融资融券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既可以带来新的资金增量和盈利模式,也可以对行情起着助涨助跌的作用。

  运行模式

  目前国际上主流模式包括:美国式的市场化模式、日本式的单轨制专业化模式和台湾式的双轨制专业化模式。欧美的制度是在市场的历史进程中自发地形成和发展,并由法规制度加以限定和完善的。而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制度都是在证券市场欠发达、交易机制不完善、整个金融制度不健全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因而其制度从一开始就有别于美国,具备中央控制的性质。

  我国的《管理办法》只规定了券商向其客户进行融资融券的这个环节,并没有确定采取何种模式。从内容上看,《管理办法》明确了最近半年净资本要达到12亿元以上的硬指标,目前业内可以达到这一要求的证券公司并不多。此外,《管理办法》还明确采取“审慎监管”的原则,意味着短期内即使满足《管理办法》所列要求的证券公司也并不一定可以获得试点资格。证监会有权“根据试点情况和证券市场发展需要”,再逐步放开。

  标的证券

  《细则》明确指出,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符合有关规定的

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以及其他证券,经交易所认可,可作为融资买入或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若标的证券为股票的,应当符合以下一些条件:在交易所上市满三个月;融资买入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股票发行公司已完成股改;股票交易未被交易所实行特别处理等。与此同时,深沪交易所将根据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进展情况,从满足相关规定的证券范围内审核、选取并确定试点初期标的证券的名单,并向市场公布。

  很显然,证券交易所确定标的证券,其目的是控制融资融券中的各类风险,标的证券应限制在基本面好、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强且股价难以被操纵的品种范围内。在试点初期,选择标准会严一些,范围会窄一些,可能以上证50、深证100指数成份股及基金作为融资交易品种,以ETF基金等作为融券交易品种。

  市场影响

  融资融券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可以为投资者提供融资,必然给证券市场带来新的资金增量,这会对证券市场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其次,活跃市场,完善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融资交易者是市场上最活跃的、最能发掘市场机会的部分,对市场合理定价、对信息的快速反应将起促进作用。欧美市场融资交易者的成交额占股市成交总量的18~20%左右,中国台湾市场有时甚至占到40%。而卖空机制的引入将改变原来市场单边市的局面,也有利于市场价格发现。再次,融资融券的引入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盈利模式。融资使投资者可以在投资中借助杠杆,而融券可以使投资者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也能实现盈利,这为投资者带来了新的盈利模式。

  但另一方面,融资融券可能助涨也可能助跌,增大市场波动,进而可能助长市场的投机气氛。同时可能增大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融资可能导致银行信贷资金进入证券市场,如果控制不力,将有可能推动市场泡沫的形成,而在经济出现衰退、市场萧条的情况下,又有可能增大市场波动,甚至引发危机。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