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证券T+0交易暂缓 监管层重点转向检讨发行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4: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蔡志杰 上海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原定于在8月份实施的多项证券交易制度改革措施目前已经推后,恢复T+0回转交易和涨跌幅限制放宽等一系列设想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上海证券交易所人士表示,交易制度改变步伐的放缓,表明目前管理层的工作重点是维护市场的稳定,并通过扩大市场的容量来应对未来交易制度的变革。

  发行是重点

  知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在今年内推出几乎已成定局,由于考虑到股指期货风险的控制难度加大,监管层的重点也从交易制度的变革上转移到加快市场扩容的方向上来。

  更多的券商人士也认为,目前监管层更为关注的是对一级市场的调整,也就是对发行制度的变革研究,这可能也是交易制度改革推后的原因之一。

  虽然交易制度的变革没有像预期那样在近期推出,但上海

证券研究所负责人认为,从目前快速扩容的情况看,其实管理层是准备好尽快进行交易制度的改革的。不过,他也认为在市场容量不足的情况下进行交易制度改革可能引发巨大风险。

  事实上,从定价制度向询价制度的转变,应该说是发行制度变革的重要一步,然而目前仍有许多市场人士对现在询价制度提出异议。

  中国科技证券唐永刚表示,“发行制度中新股询价的制度应该做些改进,因为现在的制度使发行价几乎被承销商和发行人垄断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障。”

  唐永刚认为,虽然交易所提出新股上市当天要进行风险警示,比如换手率如果超过70%就要进行风险警示,超过80%可能停牌15分钟,但这种警示实际作用不大。

  “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新股上市后价格被操纵的问题解决了,”唐永刚指出,“完全可以通过制度上的一些安排改变这种情况。比如要改变操纵,就不要让筹码过于集中。现在按照资金比例分配的机制其实就会造成筹码向资金实力雄厚的大机构集中,需要有所改变。”

  航天证券的人士则认为,T+0暂缓恢复其实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因为如果

股票都集中在大机构投资者手中,实行T+0交易,对中小散户来说风险太大。

  T+0步伐放缓

  目前来看,让券商翘首以盼的证券交易制度变革并不会如期而至。

  航天证券交易中心的一位人士认为,“这个月恢复T+0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前几个月做了相关的测试之后就再没听见新的消息了。而本周开始,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开始测试新一代交易系统,暂时不会对交易制度做更多的变化。”

  据悉,8月下旬,

证监会将召开一次创新类证券公司参加的研讨会议,会议主题是探讨如何进一步支持创新类证券公司发展,预计在此前后扶持证券公司上市的政策将正式推出。

  知情人士表示,这次会议还将征询券商对恢复T+0等交易制度变化的意见,“管理层知道券商是对改革现有交易制度呼声最高的一个群体,但更想了解到券商自己对改革交易制度做好哪些准备,并可能会在这个会议上形成初步的改革时间表。”

  这就是目前的现状。一方面,券商为了能够实现更大的业务收入,一直希望能够对交易制度进行改革,更大程度地活跃市场交易;但另一方面,管理层现在所要考虑的,则是改革所带来的风险。

  “之前有传闻称,8月份部分板块可能实行T+0交易,但也有报道说监管层不会这么快推动T+0的恢复。”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蒋键蓉表示,“我认为T+0这个制度不太可能很快恢复,目前交易制度先要解决的是融资融券和信用交易。”

  唐永刚则认为,融资融券和信用交易将会是交易制度变革配套的技术基础,先观察这些措施实行后的情况后,随之再推出其他的改革,而放宽涨跌幅限制应该会更快的进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