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左大培:出售徐工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22:0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刘诗源 报道

  两个月前,三一重工的总裁向文波发表文章,坚决反对美国凯雷投资集团“购买”徐工机械85%股权的徐工机械改制方案,从而在社会上引发了赞成与反对外资购并国有大型企业的大论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一直就反对纵容大批外资企业进入中国,更反对将国有企业卖给外资。就凯雷投资集团“购买”徐工机械一事左大培8月12日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徐工机械的‘改制’要把国有大企业变为私有企业,这个改制的方向本身就是错误的。目前的这个徐工改制方案要将徐工变为外资绝对控股,这样的改制方向就更是完全错误的。”

  中国企业改制的鼓吹者们一直宣传,企业改制的最主要好处就是让企业变成其经营者自己的,而人们对自己的东西总是比对别人的东西更精心。问题是,“凯雷‘购买’徐工的改制方案既没有使徐工变为其全体员工自己的,也没有使徐工变为其经营管理团队自己的。透露出来的最有利于徐工经营者们的改制方案是,凯雷购买徐工后经营者们可以得到总共占企业总股权5%的企业所有权。这样一点企业所有权怎么可能使徐工变为其经营者们自己的,怎么能使徐工的改制发挥经营者们‘给自己干’的‘优势’呢?改制之后,徐工的经营者们仍然是企业出资者的代理人,只不过他们从中国国有资产的代理人变成了私人资本的代理人,而且是变成了美国私人资本的代理人。”左大培表示质疑。

  记者了解到,徐工方面为这一改制方案提出的主要理由是它需要资金来解决股权危机。按此说法,2002年中国的华融、信达、东方、

长城4大
资产管理公司
合计持有了徐工机械48.68%的股权,为防止这部分股权被徐工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企业卡特彼勒收购,持有徐工机械51%股权的徐工集团自2004年起以6.8亿元人民币溢价、全额回购了这部分股权。徐工集团付出的这笔钱大部分来于银行贷款,要最终化解资金方面问题造成的股权危机,就必须为徐工机械引进战略投资者。

  这个理由让左大培更加质疑。他分析,这个说法可以解释徐工集团为什么要出售其持有的徐工机械股份,但是不能说明它为什么要将徐工机械的控股权甚至高达85%的股份出售给美国资本。徐工集团回购4大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股权只用了不到7亿元,2004年借入的7亿元银行贷款加上利息今天也不会超过10亿元。根据徐工方面宣称的数字,它“卖”出徐工机械80%多的股权所得的收入最少也有20亿元人民币,照此推算,只要出让徐工机械40%的股权就可筹措到10亿元人民币。为了筹措化解股权危机所需资金,根本就不必将徐工机械的控股权出让给美国的凯雷。

  据了解,造成中国

外汇储备过多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中国已经吸收了过多的外商直接投资。现在向外资“出售”中国国有企业,已经成了“外商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

  左大培认为,仅仅是为了纠正中国货币银行系统的扭曲,减轻宏观经济压力,我们应该限制外商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购并,为了减少目前已经过高的外汇储备量,我们还必须立即考虑回购某些外商投资企业,特别是其产品销售市场在中国国内的外商投资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