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8月14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7:23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报:A股资金面迎来两考验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5日实施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要求将于明日实施,明日市场将被冻结约1500亿元资金;同时,明日G中信11亿股和G长电5亿股非流通股将变成流通股,拉开8月“小非”出笼的序幕,市场资金会否吃紧,这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点评:这将进一步使得市场资金吃紧,股改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冲击正在扑面而来。

  新浪财经:全面股改第四十五批沪深上市公司名单及方案

  8月13日来自上海、深圳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消息,全面股改第45批上市公司名单及方案出炉,公司名单如下:

  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广安爱众(资讯 行情 论坛)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ST庆丰(资讯 行情 论坛)、金瑞矿业(资讯 行情 论坛) 每10股A股流通股获得2.6股、*ST秦丰(资讯 行情 论坛)  相当于每10股A股流通股获得1.53股+资产注入、南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 10股将获得1.5股 (新浪财经注:公司在上周就公布股改提示性公告)

  点评:股改进入后期,家数越来越少、困难户越来越多,越来越触及股改以来各项底线。

  上海证券报:“打非”用重典 必得利案主犯被判无期

  日前,非法中介“必得利公司”幕后老板潘学成因以诈骗手段组织倒卖并无实际价值的股票,犯集资诈骗罪,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同案犯亦被分别判处3年至15年有期徒刑。

  法院认定,潘学成等人以海外上市为名,组织人员大肆倒卖“陕西唐宇”及空壳公司“王氏公司”股票,非法获利2000余万元,此后更伪造公司印章和股东签名,其行为构成了集资诈骗。

  点评:这是我国首次在对非法销售股权案件的判决中引入“集资诈骗”罪名,也是多起“打非”案件判决中最重的量刑——无期徒刑。

  上海证券报:锦州石化酝酿转让锦州六陆 安华农保可能借壳上市

  A股市场上的“保险第一股”,有可能会通过借壳途径产生。今天,锦州六陆就第一大股东与安华农业保险股份公司探讨股权转让意向进行了说明。

  锦州六陆今天刊登的公告称,8月11日,公司从第一大股东中国石油锦州石油化工公司得到的回函说,锦州石化正酝酿转让公司股权事宜,曾与安华农保探讨过股权转让意向,但截至目前,锦州石化及其实际 控制人———中石油并未与安华农保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亦未形成任何会议纪要。

  点评:如安华农保果真能与锦州石化签署转让锦州六陆的股权协议,那它就将成为A股市场的“保险第一股”。由于IPO需要受到“连续三年盈利”的限制,借壳上市相对来说操作更加便利。

  第一财经日报:科龙去年巨亏37亿元 今天起“披星戴帽”

  *ST科龙(000921.SZ,下称“科龙”)的巨亏年报今天终于曝光。科龙2005年巨亏近3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近70亿元,“刷新”该公司亏损额历史纪录。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科龙今天起“披星戴帽”,简称变为“*ST科龙”。该年报将科龙去年巨亏的原因,主要归于前董事长顾雏军事件的负面影响:一是科龙在前期经营期间内存在大量坏账、大量欠付费用、不良存货、过度无效投资、资产闲置、经济纠纷等潜在亏损集中体现在本期。

  二是顾雏军等人因涉嫌经济犯罪,致使科龙去年4月初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事影响了金融机构、供货商、经销商对科龙的信心,致使科龙在融资上遇到巨大困难,而现金流紧张又影响了科龙与供货商、经销商的合作,导致科龙去年5月至9月长达五个月的销售旺季内几乎全面停产,市场大幅萎幅。

  三是去年新品不能出产,畅销产品无法及时供应,由旧机型填补,拉低了毛利率。

  点评: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去年顾雏军居然仍从科龙领取了250万元年薪。

  上海证券报:中石化否认私有化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

  今日中石化公告称,目前并没有制订私有化上海石化或仪征化纤的计划。

  公告显示,中石化得悉近期传媒报道了中石化拟在不久将来私有化其上市的附属公司上海石化及仪征化纤。中石化现郑重声明,中石化目前并没有制订私有化上海石化或仪征化纤的计划,该属严重不实报道。对于传媒做出不实信息、侵犯中国石化权利的行为,中国石化给予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