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从1300元到4000元:联想年金引发企业年金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2:3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万云

  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李丹(化名)正准备从安徽飞往深圳,他的下一个客户在那里等待与他见面。

  李丹是某企业年金法人受托人机构的市场经理,已经同100多家企业就企业年金事宜进行过接触。一个月前,联想集团(0992.HK)率先携手三家年金经办机构——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平安保险,2318.HK)、嘉实基金公司和招商银行(600036)开办国内首家企业年金计划,宣布为7000多名联想员工开始建立企业年金账户。

  联想的

企业年金计划引发众多企业的“联想”。“一些煤矿、能源、石油、有色等大中型国有企业及高科技民营企业,也纷纷开始筹划自己的年金方案。”李丹告诉记者,“但是,很多企业在年金计划的实际操作中存在误区。而这些误区恰恰是企业年金计划顺利有效实施的关键。”

  养老金替代率之困

  一个简单的例子可以说明企业年金的意义。30岁的小孙,月收入5000元,60岁退休时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为1508元,其养老金替代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是30.2%。老张,35岁,月收入10000元,60岁退休时每月领取的基础养老金是2199元,养老金替代率为22%(均依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计算)。对比之下不难看出,在职时收入越高的人,退休后“钱不够花”的感觉会越强烈。

  为缩小这种强烈落差,企业年金成为有效的补充养老计划。联想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5%年投资收益和5%年工资增长率测算,一个在联想工作30年并加入年金计划的员工,若退休前每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则退休后获得的社会养老保险和联想企业年金养老金收入之和约为每月4000元——而如果没有加入企业年金计划,只领取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退休后所获得的养老金只有每月1300元。

  据记者了解,联想企业年金计划中,缴费由公司和员工两部分组成。其中,员工个人缴费占工资收入比例根据工龄确定;根据个人缴费情况,联想集团按1∶1比例缴纳相应费用。

  相对于个人来说,企业建立企业年金计划有两方面动力:一是完善员工福利计划,二是可以享受税惠政策,让企业员工分享到企业的盈利。截至6月底,全国有24个城市出台了企业年金税惠政策,企业可用作企业年金账户投资的税前列支最低为4%,最高达到12.5%。

  年金理事会PK法人受托机构

  “很多企业更愿意把企业年金计划的设计、委托和管理权交给自己的企业年金理事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认为由自己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财务经理、办公室主任、职工代表等组成的企业年金理事会打理,比交给一家专业的企业年金受托人要更稳妥更省钱。”李丹说。

  但在运作过程中,不少企业年金理事会逐渐发现种种问题。最突出的是工作繁杂,责任无人承担。据了解,联想在做企业年金计划的起始阶段,也是通过自己的理事会在众多的经办机构中找到托管银行、投资管理人和账户管理人。但在具体运作中,发现这些由专业人员来做更合适,因此,联想选择了平安保险作为受托机构。随后,招商银行成为联想年金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嘉实基金成为其投资管理人。

  “联想企业年金计划中的四类角色分工协作。受托人帮助联想企业年金管理委员会制定投资策略;投资管理人负责进行投资风险管理,提供投资业绩报告;托管人的主要责任是保管年金资产,定期提供资产报告;账户管理人负责对企业和个人账户进行管理。”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解释。

  资料链接

  企业年金及其运营机构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企业年金由企业和员工共同承担,单位缴费一般不超过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12,单位和职工合计缴费一般不超过上年度工资总额的1/6。

  企业年金实行市场化运营,应选择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运营机构管理。目前,获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有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有中国工商银行等11家,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包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建设银行,0939.HK)等6家,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5家公司是被认可的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