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香港恒指英国味变淡 中国味更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昨日,香港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宣布每季度一次的对成份股评估的结果。新入选恒指的企业包括去年成功在香港上市的建设银行,台湾鸿海精密旗下的大陆代工厂富士康和香港联交所。而德昌电机及联想集团则被剔除恒指成份股之列。龙头股汇丰在恒指中现占有29.6%的比例,但未来最高不得超过25%。

  香港股市日渐中国化

  分析人士指出,恒生指数经过昨日的调整,有望成为一个更权威的中国企业表现的指数。

  近年来,内地企业纷纷选择赴港上市,台湾企业也因为当地市场和业务的萎缩而纷纷赴港。这都造就了香港

证券市场的中国化,进一步奠定了其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联交所最近一年来股价和市值翻番,开始有望跻身恒指,也得益于这股内地和台湾公司的香港上市热。

  香港的投资者纷纷追捧这些赴港上市的企业。富士康是去年香港表现较佳的一个新股,最近一年股价飙升了174%。建设银行和最近上市的中国银行也都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建行和富士康虽然上市不过一年左右,但因为其市值已经进入市场前列,因此符合走上快车道的条件。恒指服务公司还规定,H股企业将不受名额所限,因此恒生指数家族将因为建行的加入而从33家增加到34家。值得注意的是,建行是首家被纳入恒指成份股的国企股。

  只有改变才不会被边缘化

  恒生指数这次的改变,重要性可以和1999年美国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加入微软和英特尔相比。微软和英特尔在高科技板纳斯达克上市,而道琼斯指数原来只包括纽约证交所的上市企业。高科技公司从在二板市场小打小闹,发展到今天的股市巨人,道琼斯为了自己的权威性,也只能把它们视若己出,收入旗下。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没有微软和英特尔这两大巨人的加盟,可能道指早被边缘化了。恒指也是一样。 (靳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