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操盘必读 8月8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7:18 新浪财经

  唐肇毅

  中国证券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破7.97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日突破7.97,达到7.9699:1,较上周五(4日)升值73个基点。和2005年7月汇改启动前相比,人民币已累计升值约3.70%。显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扩大的步伐在加快。

  新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因此,在我国公布上半年贸易顺差金额和外汇储备大幅增加、GDP增长率高达10.9%等数据后,人民币受到了进一步升值的压力。

  简评:由于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

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的可能性上升,使得美元近期走势疲软,人民币相应走强。加快
人民币升值
缓解外汇占款压力,从侧面对经济体系进行紧缩,将优于加息政策。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却可能危及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23个省份经济增速超过12%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31个省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其中,23个省份增速在12%以上。与上年同期相比,有24个省份经济增速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吉林、上海、浙江、海南、云南增幅提高超过2个百分点。从大区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呈现东部快于西部、西部快于中部、中部快于东北的态势,并且差距继续扩大。

  简评: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面良好,但经济增长偏快,必须采取措施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

  第一财经日报:证监会吹风——正确认识IPO和再融资

  证监会昨日下午召开发行部官员主持的内部媒体通气会,要求正确认识新股发行、再融资,不要针对某一个个体问题而以偏赅全,误认为是全面的问题,新股发行、再融资将正常进行,定向增发未来也有可能更多个案被否。

  证监会发审委日前否决了G建投定向增发申请,这是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申请首次出现未能过会情况。截至7月底,沪深市场共有114家公司公布定向增发计划。已完成定向增发的只有7家,已获证监会批准的只有2家,另外有105家只是得到股东大会通过或只是通过董事会预案。

  简评:现在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任务很重,那么有没有必要调控发行节奏就很重要。证监会是否适当调控发行速度,是每逢市场连日“阴雨”之时,舆论关心之焦点,直接影响着中国股市的市场表现。竭泽而鱼的高度扩容,是一种决策的短视行为。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世界航空业亏损依旧

  全球著名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公司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成果,对世界经济的总体判断是:2006年,全球GDP会再度受美国和中国的需求推动,以2005年相同的速度增长,前景乐观。

  航空运输。业在2004年和2005年受到油价上涨的严重打击。虽然2005年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增长7%,但很难抵消油价上涨对企业收入的消极影响。此外,预计2006年乘客数量会减少3%。许多航空公司经营与财务成本很高,又面临低成本运营商的激烈竞争,乘客量的减少将使它们更加困难。一些亏损的美国航空公司将通过“破产法”寻求保护。该行业的风险水平因地区不同而不同。

  简评:世界经济将在2007年进入倒退周期的担忧目前正在增长,世界经济目前显示出放慢增长的迹象,这将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均受影响。美元急剧贬值,房地产价格明显下降,或中国的增长出现骤然跌落,这些可能出现的风险,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冲击。

  深圳商报:国航发行规模“打六折”

  国航今日确定其发行总规模为16.39亿股,较原定发行27亿股的规模减少10.61亿股,为原计划发行规模的60%多一点。降低IPO融资规模,这在内地证券市场还是首次。其确定的发行价为2.80元,为原定询价区间的下限。此次调整发行方案后,其融资规模至少降低30亿元。大股东中航集团公司表示:本次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后,至2006年12月31日,在国航A股股票市场价格低于发行价格的前提下,中航集团将以不低于当时市场价的价格,按相关监管要求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票,直至恢复到发行价格为止,累计增持量不超过6亿股的A股股票。

  简评:随着新股发行的开闸放水,二级市场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从6月5日中工国际发行开始计算,至7月31日收盘,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损失高达1500多亿元。由于网下有三个月的锁定期,为避免套牢,机构自然选择不参与,网上申购应该比网下申购的积极性略高。对于将在8月22日上市的国航,在资金吃紧和信心走弱的市场环境下,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其2.6元左右的发行价格才算合理,其后期走势并不看好,参与申购时应注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