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会计准则将使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新增200多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6: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8月1日开始征求意见的《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对合并财务报表准则进行了解释,其中有关合并资产负债表、合并利润表的解释将对明年1月1日起实施会计新政的上市公司产生重大影响,以2005年底数据模拟计算,公司净资产有望骤增2500多亿元,净利润也将增加200多亿元。

  净资产有望增加2512亿

  根据财政部原先的规定,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各项目中不属于母公司拥有的数额,应当作为少数股东权益,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类项目之前,单列一类,以总额反映。也就是说资产=负债+股东权益+少数股东权益,其中股东权益就是通常所说的净资产。

  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少数股东权益不再与负债、股东权益并列,而是并入股东权益,单列于股东权益类项目最后一栏。也就是说资产=负债+股东权益,这表明执行会计新政后,上市公司净资产中将包含少数股东权益,如果少数股东权益为正,那么公司的净资产将增加,如果少数股东权益为负,净资产就将减少。

  注册会计师朱德峰表示,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与国际会计准则实现“趋同”,而根据改进后的国际会计准则,少数股东权益因为不符合有关负债的定义,所以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作为权益而不是负债进行列报。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05年12月31日,所有A股上市公司(含2006年新上市的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合计为2512亿元,股东权益合计为22524亿元,这意味着不考虑其他因素,按照新会计准则模拟计算,A股上市公司2005年末净资产将增加2512亿元。

  其中少数股东权益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和G联通,金额分别为294亿元、288亿元和275亿元,另有26家公司少数股东权益为负,金额最大的是G宁高科,达到了-7362万元。

  净利润可能增加212亿

  除少数股东权益列示发生变化外,少数股东损益在合并利润表中的列示也发生了实质性变化。

  根据财政部原先的规定,子公司“净利润”项目扣除母公司投资收益后的余额,即为少数股东本期损益。少数股东本期损益应当在合并利润表中单列“少数股东损益”项目,在“净利润”项目之前列示。也就是说,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少数股东损益。

  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子公司当期净损益中属于少数股东权益的份额,应当在合并利润表中净利润项目下以“少数股东损益”项目列示。也就是说,净利润=利润总额+少数股东损益-所得税。这样,执行会计新政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将包含少数股东损益,如果少数股东损益为正,净利润将增加,反之就减少。

  据WIND资讯统计,2005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含2006年新上市的公司)少数股东损益合计为212亿元,净利润合计为1890亿元,按照新会计准则模拟计算(不考虑其他因素),A股上市公司2005年净利润将增至2102亿元。

  其中,少数股东损益前三名的公司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石化、G联通,金额分别为51.05亿元、29.02亿元和16.21亿元。共有434家公司的少数股东损益为负,金额最大的是GTCL集团,达到-13.93亿元,这些公司的净利润按照新会计准则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21家上市公司将由盈变亏。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净利润将分为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损益两部分。因此,以后在计算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时必须加以注意,如果每股收益的计算公式仍然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那么计算出来的每股收益将被放大。

  少数股东权益:是指子公司所有者权益中由母公司以外的其他投资者拥有的份额。例如A上市公司持有控股子公司B60%的股权,截至2005年12月31日,B公司净资产为1000万元,那么对于A公司而言,其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少数股东权益就是400万元。

  少数股东损益:是指子公司净利润扣除母公司投资收益后的余额。仍以A、B公司为例,如果B公司2005年实现净利润100万元,那么对于A公司而言,其合并利润表中的少数股东损益就是40万元。

  □本报记者 何军 袁克成

  相关解读:

  财务报表三大变四大

  市场热点凸显征求意见稿软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