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9家券商今日提交融资融券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0: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卢荣

  记者昨日获悉,大部分创新类券商将在今明两天,正式向证监会提交融资融券业务申请。而有望进入首批试点的券商接受记者采访时皆表示,他们将在今日第一时间向证监会提交申请。券商争夺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的热度可见一斑。

  记者昨日对17家创新类券商采访中发现,针对向证监会提交申请的问题,有两种回答,一是明确表示今日就提交申请的券商有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和招商证券,据了解,这几家券商的融资融券申请日前已获得其所在地证监局的批准;另一回答是,将在近日提交申请,有的券商表示将尽快,有的券商则表示要看形势,这一类主要是净资本偏低,融资融券业务接触较晚,准备工作不充分的券商。

  记者获悉,深沪交易所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的送审稿,已于日前上报到证监会,并于近日下发到各创新类券商手中。券商正是基于上述实施细则敲定正式申请文件。

  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融资融券业务评审团已经组建完毕,将从今日起正式审核券商的申报材料,最快有望于8月中旬公布首批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券商名单。

  证监会日前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内部控制指引》今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我国融资融券交易制度的推出已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在融资融券开闸之即,所有的创新类券商都在争先恐后地做准备。某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管理办法》和交易所的实施细则,券商的准备工作非常多,包括可疑帐户清理、第三方存管实施方案、融资融券业务的技术准备、部门设置等。

  上述某券商负责人说,由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启动,最直接影响是造成大客户的大挪移。因此,有希望入选的创新类券商均积极应对。甚至有些公司已经开始制定挖掘其他券商优质客户的计划,而许多客户资源丰富、无缘首批融资融券试点的证券公司也开始进行客户保卫战。

  针对交易所迟迟未出实施细则的原因,某券商负责人说,融资融券业务一开始主要是证监会在主导,交易所介入不深,因此当《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颁布之后,交易所在技术准备,业务理解上出现了很大的难度。她指出,作为一项创新类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涉及经纪业务和风险控制等方方面面,技术准备工作也有很多,因此谨慎行事完全有必要。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深沪交易所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的送申稿已于日前上报到证监会,并于近日下发到各创新类券商手中。知情人士透露,交易所的实施细则以及中登公司、证券业协会的配套政策将在本周公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