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券商中报翻身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4:2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在整顿接近尾声时候,券业两极分化,盈利模式老旧等问题都在加剧

  本刊记者 李德林/文

  目前在银行间市场已披露中报的22家券商集体盈利,总额22.86亿元。这种局面为2000年以来中国证券业第一次出现,也是券商3年整顿以来的第一次。

  22家券商中,8家创新类券商“瓜分”了九成收益,共实现盈利20.8亿元。17家创新类券商中,中报出炉的有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都证券等8家,各家利润总额均在1亿元以上,净利润都在9000万元以上。其中,东方证券以5.5亿元雄踞榜首。而刚刚掏出7亿元现金收购联合证券的华泰证券以5.28亿元的净利润名列第二(见表)。

  刚刚完成定向增发后占中国券业净资本1/3的中信证券(600030),亦在7月17日公告同比业绩增长50%以上。去年上半年它的净利润为6622万元,也就是说,今年中报净利过亿不成问题。尽管大丰收已然在望,但它被市场认为或许应该表现得更好,甚至有“藏利润”之嫌。

    盈利模式陈旧

  一名监管者认为,目前公布半年报的券商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很大,这跟市场回暖有很大关系。在2000多亿元资金的推动下,券商的经纪手续费和自营差价均有大幅入账。

  像华西、红塔这类还没有达到规范类券

商标准的公司,他们的盈利主要靠的是交投活跃带动的经纪业务的增长。甚至,深受金信信托所累的“问题券商”金信证券中报亦出现爆发性的业绩增长,一举扭亏,其70%的收入来源于经纪业务。民生证券有53%的收入也是经纪业务所得。

  诸如东方、华泰以及国都证券这样一类的创新类券商的自营业务收益超过35%,西部证券64%的收益靠炒股所得。

  在承销方面,因为承销中行(3988.HK)香港上市的中金公司一支独秀,它28%的收入来源于承销。其他同行则在此乏善可陈,华西证券由于股改业务引发的承销收入勉强达到总收入6%强,而东方、国都、华泰等创新类券商的承销业务则少得可怜。

  在资产管理方面,民生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取得了将近16%的收益,成为非规范类券商的佼佼者。东方证券首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东方红1 号就为公司贡献了受托投资管理收益2.3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总额的23%,这亦是拜大盘走牛所赐。

  证监会希望券商的盈利模式多样化,但是,在烈火烹油的盈利背后,“靠天吃饭、盈利模式”单一的老问题依然困扰着创新类以及规范类券商们。

  中信证券一高层此前向本刊表示担忧,券商普遍面临一个买方业务向卖方业务转型的问题。作为通道制的买方业务无论是经纪、自营、承销还是资产管理业务,都面临不确定因素。如果市况不好,自营、经纪及资产管理业务就受到影响,如果监管层暂停融资行为,承销业务就无事可做。

  优质券商如何开拓新业务,摆脱买方业务不确定风险,形成自己稳定的业务收入已经成为中国券商面临的集体问题。

    券商整合加剧

  市场从来就是无情的,有人欢喜有人忧。中国150多家券商同质化竞争相当严重,加上去年底之前市场持续低迷,一些“问题券商”形成不少资金黑洞,给地方带来很大的监管压力以及一些金融风险。

  证监会机构部官员向《证券市场周刊》透露,各地为化解金融风险,通过多次磋商协调,监管层决定将6月30日定为“问题券商”的最后清理期限:凡在之前挪用保证金及结算资金的券商不能按时整改的,就进行业务暂停的罚牌警告,再给予一定的宽限时期,如果还是达不到要求的将直接关门,该破产的就破产。

  比如,7月31日是天元证券最后的整改日期。它在5月前后就因为整改不力被证监会点名批评,后来因为未按整改计划在6月底之前按期全部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证监会“罚牌”。但证监会还是给天元证券最后机会:7 月31 日前全部归还挪用的客户交易结算金,彻底完成整改工作。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优势券商市场集中度正在提高。上半年沪深两市交易股票、基金和权证、国债、企业债总成交金额的排名来看,前十位的券商总成交金额占市场份额为42.32%。而这一占有率在2004 年为35.58%,在2005 年提高到37.27%。

  7月5日,国金证券等4家券商通过规范类证券公司评审,这是规范类券商第七次扩容,数量一下扩充到21家。证监会官员透露,对于创新类券商的审批不会太多,尤其是还有几家

资产管理公司背景的证券公司将获得创新类的席位。

  8月开始,融资融券业务将在创新类券商中展开试点,后者还将在私人股权、商人银行、金融衍生品等非通道卖方业务大力拓展,以避免股市行情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

  证监会机构部官员表示,将来一系列的新业务都将向创新类及规范类券商倾斜,向国际大投行买方卖方双向发展,但是眼下,创新类券商尚停留在陈旧模式下,前景就不容乐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