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屠光绍:证券结算办法配套规则要尽快颁布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7:5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中国证监会昨日在京召开了宣传贯彻《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座谈会,邀请全国人大、司法部门、国务院有关部委和证券监管系统以及业界的代表共同研究宣传和贯彻《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的相关工作。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表示,《办法》是中国证监会第一部专门规范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及证券登记结算业务的部门规章,是登记结算业务及其监管工作的里程碑,是证监会贯彻落实新修订《证券法》的重要举措之一。

  屠光绍指出,《办法》的出台是贯彻落实《证券法》的内在要求,是证券界对证券登记结算业务认识不断提高的重要体现,是对十几年来证券登记结算实践经验和教训的总结,也是证券行业集体智慧的结晶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屠光绍表示,要通过贯彻落实《办法》,为证券市场的规范、安全运行建立坚实基础;完善结算制度设计,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供手段;妥善处理市场安全与效率的辩证关系,为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形成良好机制;改进结算服务,丰富结算方式,为推进市场发展创新创造条件。

  他要求,有关各方要采取有效措施将《办法》落到实处:一是要尽快颁布实施与《办法》配套的登记结算业务规则,进一步细化《办法》的规定;二是证监会和登记结算公司要严格执行《办法》的规定,加强市场监管和自律管理,避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三是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市场参与者更好地理解证券登记结算体系的运行机制和相关知识,提高其合规经营和自觉维权的意识;四是登记结算公司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把贯彻落实《办法》的各项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指出,证券登记结算体系是支持证券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后台中枢,涉及到众多市场参与主体在证券交易中复杂的物权和合同法律关系,客观上要求具备完备、清晰和透明的法律法规体系。《办法》作为我国首部规范证券登记结算活动的行政规章,是对《证券法》立法精神的深化和细化,将对证券市场规范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证监会市场部副主任欧阳泽华主持会议并做会议总结。他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好《证券法》和《办法》,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对证监会和结算机构的工作给与大力支持:一是目前证监会会同司法机关联合起草的关于查询、冻结、扣划证券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有关通知尽快出台;二是商请人民银行、银监会为登记结算机构申请授信额度或质押贷款提供政策支持;三是请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继续支持中国证监会和登记结算机构的工作;四是结算参与人和证券发行人等市场参与主体献策出力,积极推进《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根据座谈会的建议和意见,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继续做好《办法》的宣传贯彻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