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交所频掏黄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4:57 潇湘晨报

  新老划断后,新股上市总是让人不放心。德美化工得润电子昨日上市,不出市场所料,双双出现大幅飙升的走势。面对投机资金疯狂恶炒新股,深交所于盘中连续发布紧急公告,向蓄意操纵股价的投机者亮出“黄牌”。

  两新股首日再遭恶炒

  自同洲电子云南盐化同日挂牌上市之后,中小板新股发行继续沿用打包上市方案。昨日,深交所中小板迎来第四、第五只全流通新股——德美化工和得润电子。

  德美化工为一家自然人控股的民营企业,与传化股份同为我国纺织助剂行业的双雄。上市之前,东方

证券对该股的定位是8.5-9元左右,申银万国介于7.6元至9.6元之间,而国金证券的看法是7.23元至8.39元。

  得润电子是家电连接器的龙头厂商。华泰证券认为,得润电子的合理估值范围在19-24倍市盈率,对应合理价格在6.90-8.71元之间;广发证券认为公司合理定位在11-13元之间;国泰君安认为合理价格中轴应在12元左右。

  逢新必炒的投机资金没有放过暴炒两只小盘股的机会。当日,德美化工以11.71元高价开盘,颠覆了所有机构的预期,较6.2元每股的发行价上涨近85%,盘中最高涨幅达94.84%。而得润电子的强势表现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当日该股以17.10元开盘后继续扬升,半小时后摸高19.90元,最高涨幅150%。

  交易所频亮“黄牌”

  两只新股“价涨量升”的高调举动引起了市场各方的紧密关注,而监管层也开始了行动。截至当日11时05分,得润电子交易换手率已超过60%。保荐机构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适时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到13时22分,德美化工交易换手率超过60%,保荐机构国信证券也相应发布风险提示。

  14时10分,得润电子换手率超过70%,深交所当即发布风险提示,并表示将严密监控得润电子交易,对蓄意操纵股价的投资者及相关证券公司将严肃查处。20分钟后,深交所再次针对德美化工的异动发布相同提示公告。

  “上涨当然是好事情,但如果涨幅达到疯狂的地步,无疑会加重投机气氛,这显然不是一个健康的市场应有的表现。如果确实存在股价操纵行为,只能说明操纵者低估了管理层规范市场的决心。”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冬云表示,深交所对证券市场监管行为的“前置”,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做中国股市走向全流通的标志,而市场环境的变化,同样要求投资者更新观念来应对股市风险。

  本报记者 张冬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