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科技前董事长被刑拘 可能成新刑法股市首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0:19 中国证券报

上海科技前董事长被刑拘可能成新刑法股市首案

  可能成新刑法惩治侵占上市公司第一案

  本报记者 孔维纯 上海报道

  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8)前董事长张杰日前已被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依法实施刑事拘留。同时被拘留的还有顾群,后者曾任上海科技大股东南京斯威特集团财务负责人。

  目前,这一消息尚未得到

上海科技方面的确认。

  消息来源称,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张杰、顾群被拘留的具体原因,但估计应与斯威特对上海科技的巨额占款有关。它可能由此成为新刑法实施后,上市公司高管因侵占上市公司受到刑法制裁的第一案。不过,张杰任职上海科技董事长是在新刑法颁布之前,法律的适用性尚存疑问。

  今年6月29日公布并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六)》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根据注册会计师的专项

审计报告,截至今年4月,南京斯威特集团及关联方占用上海科技资金已达到5.98亿元;张杰担任董事长期间,已披露的占款数额为3.68亿元。

  据了解,自斯威特入主上海科技后,至2005年8月止,张杰一直担任上海科技董事长。2004年底,上海科技孙公司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陷入困境后,上海科技斩断了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与易美通信的关系。当时披露的5份有关股权转让事项的协议,其中3份是延期披露的,尤其是2003年11月27日的协议,拖了一年之久才见天日。张杰在2005年1月受到上证所公开谴责。

  谴责公告中提到,上述股权转让事项由张杰直接决策,没有提交公司董事会讨论,也未及时告知公司并予以披露。

  2005年8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张杰辞去上海科技董事长一职。

  2005年11月,据上证所调查,上海科技又出现信息披露违规,隐瞒了斯威特所属关联企业占用上海科技3.68亿元资金的事实。上证所再次决定对上海科技和原董事长张杰予以公开谴责,同时公开认定张杰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科技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科技法人代表目前仍为“张杰”。

  此外据悉,与张杰同时被刑事拘留的顾群曾任南京斯威特集团财务负责人,以及斯威特旗下重要企业南京口岸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斯威特实际控制人严晓群收购小天鹅(000418,200418)时,曾派顾群出任小天鹅董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