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本周5只新股网上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9:53 晶报

  本周5只新股网上发行

  大盘上行将面临“失血”考验

  晶报讯(记者张帆)上周市场消息面相对平稳,但由于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成为提前展开调整的诱因。本周投资者又将迎来另外5只新股发行,密集的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面构成了严峻考验。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看,大盘能否上涨还将面临考验,消息面上的变化是关键。

  资金面将受考验

  本周将有横店东磁、天源科技、保利地产、威尔泰和大秦铁路网上发行,一周发行5只新股的速度和前期相比明显提速,其中大秦铁路发行数量高达50亿股。与此同时,市场传闻工商银行A股发行也将临近。据业内人士预计,工行本次在H股的融资规模将超过120亿美元,A股融资则至少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两地融资规模均超过中国银行,成为全球第三大IPO。因此,市场扩容压力将骤然上升。

  打新热度不减

  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将使投资者不得不对申购哪只新股进行选择,而产生的结果可能会是新股网上申购中签率提升,二级市场也将因为资金抽离受到一定影响。近期新股上市后表现不错,推高了市场对新股申购收益率的预期。从德美化工网上网下的中签率来看,资金对新股申购的兴趣正在加大,德美化工网上申购中签率仅有0.0486%,比中工国际的0.1736%要低得多。

  数据显示,包括上周五申购的得润电子,本轮新股发行的总股数近53亿股,准备募集的资金仅大秦铁路一家就近150亿元。

  海通证券宋元民认为,在新股密集发行下,中签率应该会有所提高,但在新股“无风险高收益”财富示范效应的影响下,还将有更多的资金参与到“摇新”大军中来。

  西南证券的李阳也表示,新股申购的巨大财富效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延续。他还指出,这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二级市场上的资金流向,一些资金为了获取更大的收益,会急于抽身离开二级市场,奔赴新股申购。他认为,13日上证指数大跌4.84%,就是投资者进行减仓的表现,而减仓很大的一个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准备新股申购。

  大盘可能继续调整

  从技术走势看,上周股指尽管跌幅较大,但是自去年底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并没有被破坏。而深成指上周一度跌破4100点,如果60日均线在下周不能构成支撑,将宣告深圳成分指数率先破位,对于上证指数也将形成向下拉动力。业内人士认为,从短期来看,1600点附近被视为强力支撑位。

  中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后市依然有调整的可能,预计调整的支持位在1550-1600点左右。申银万国研究所也认为,这次大盘的调整就不可能像上次那样较快结束,延续一个月以上的可能性比较大,幅度可能在10%左右,即支撑在1600点附近;从中线来看,强制调整以后的股市,仍然会重新回到上升轨道之中,再创新高仍然可能。投资者对此轮调整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也不必对后市盲目悲观。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大盘能够在1600点附近企稳,则强势上升趋势依然良好。否则,可能出现更为深幅调整,1450点附近将是终极调整目标。他们认为消息面的变化可能是一个关键因素,其中加息预期是否明朗是重中之重,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消息面变化,同时在趋势尚未明朗前应保持谨慎观望。

  作者:记者张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