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上汽定向发行31亿新股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启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7:1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G上汽定向发行31亿新股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启航

  G上汽定向发行31亿新股 注入上汽股份持有的整车企业股权、关键零部件企业股权

  □本报记者 岳敬飞

  世界500强企业———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工业(集团)总公司整体上市,终于迈出关键性一步。

  今日,G上汽称,拟以向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汽股份”)定向发行及资产置换的方式购买200亿资产。G上汽为此将支付的对价分为两部分:一是约20亿元,即,G上汽非关键零部件(指除动力总成、汽车底盘、汽车电子之外的零部件)业务的相关资产、负债;二是180亿元,即,以每股5.82元的价格,向上汽股份发行约31亿股新股,差额部分以现金调剂。

  公告显示,昨日召开的G上汽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预案》显示,G上汽购买上汽股份的资产包括:上汽股份持有的整车企业股权、关键零部件(指动力总成、汽车底盘、汽车电子)企业股权以及与

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金融企业股权。上述资产的价值约为200亿,具体购买资产的定价待定。

  G上汽董事会表示,本次定向增发对G上汽的主要影响,主要有三点:一是明确核心业务(整车业务),提升竞争能力;二是解决与大股东上汽股份的同业竞争,完善治理结构;三是增加公司收入,提升业绩水平。

  公告显示,如本次定向发行及资产置换完成后,按照G上汽2006 年1至6月的模拟报表测算,G上汽6月末的净资产将由约120亿元增加到约300亿元、增长约1.5倍,1至6月的净利润将由约5.5亿元增加到约13.8亿元,增长约1.5倍,每股收益将由约0.16 元增加到约0.22 元,增长约30%以上,G上汽的经营规模和经营业绩均将得到提升。

  2004年12月30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发起成立的上汽股份正式揭牌,净资产高达396亿元。资料显示,上汽股份旗下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有限公司、G上汽等,整车、关键零部件、相关服务贸易和自主开发四大块的核心优质资产将被纳入集团股份公司中,并被作为战略目标而重点做强。今日的公告,未透露此次G上汽购买的资产到底包括上汽股份的哪些整车业务。

  市场人士分析,今日公告的200亿资产整体上市,或许只是第一步,因为目前A股融资环境相对较好,将来

上汽集团可能还有更进一步的整体上市计划出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