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商人谢平为国有银行股改算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3: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闻涛

  “对于国有银行改革的种种问题,地球上没有人比他更有发言权”,这是清华大学一位教授对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的评价。昨天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一次学术讨论会上,身为温州人的谢平,非常自豪地以“商人”自居,他条理清晰地为在座听众算出国有银行股改的经济账,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银行股改没有吃亏。

  对于国有商业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持怀疑态度的包括市场参与者、部分经济学家和一些行政机构,他们有的怀疑贱卖了国有股权、有的担心威胁金融安全、有的质疑对外承诺不公平。对于这些质疑,相关部门通过不同的方式给予过回应,但作为国有银行大股东的中央汇金公司的总经理,谢平的回应还是能引起各方的兴趣。 

  银行股权是否贱卖

  在国家动用外汇储备对银行注资之后,外国战略投资者以略高于面值的价格购得国有银行的股权,这被质疑者当作国有银行贱卖的主要论据。以建行为例,亚洲金融控股以1.198元每股的价格进入,建行IPO时又以2.35港元价格购买,其加权平均价格为1.51元每股。而建行上市之后,战略投资者获得非常丰厚的回报。

  谢平认为,对于价格的问题需要综合来看。首先需要认识到,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后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员工的社会保险问题、案件频发问题、税收制度问题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到银行股权的定价、

  第二个需要澄清的问题是,国内机构投资者开始对于国有银行股权兴趣并不浓厚。谢平举例说,2004年8月建行准备设立股份公司时,中海油董事会否决了投资议案,国家电网、长江电力和宝钢集团等均不愿投资。

  对于有人质疑引进战投价格与IPO价格之间的差距问题,谢平表示二者并不具有可比性。比如引进的战略投资者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而公众持股不附带任何条件。另外IPO定价较高也是产生大额溢价的重要原因,建行的IPO估值甚至超过了汇丰银行。

  汇金公司是否吃亏

  谢平是中央汇金公司的掌门人,自然最关心汇金公司的利益,根据他的计算,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之后,汇金公司是得到了最大的利益。

  以建设银行为例,汇金公司在向美国银行和亚洲金融转让老股时实现了47.213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收益。如果不考虑期权因素,建行IPO后汇金转让给美国银行的建行股份将增值27%,转让给亚洲金融的建行股份将增值约51%。

  据谢平介绍,IPO后汇金公司持有的建行股份的所有者权益每股增加了0.169元,汇金的股东权益增加了233.47亿元。如果按发行价估算,汇金公司及其他构有股东所持股份在一年时间内增值了1.45倍,汇金公司直接、间接持有的股权价值增加了2400亿元。

  对外承诺是否不公

  也有的质疑者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给予了过多的承诺事项,这些承诺有违公平原则。质疑者也担心,过多的境外战略投资者进入境内银行业,有可能威胁到中国的金融安全。事实是否真如质疑者所说,谢平昨天的解释给出了答案。

  以建行为例,谢平透露说,建行与美国银行的合作是整个公司层面的,不必出让市场份额和客户资源,也没有失去在潜力巨大、快速增长的业务领域独立发展的机会。建行没有作出任何额外的、有损国家和建行利益的承诺,对美国银行的承诺仅限与签约时对建行数据真实性的保证。

  中行的情况同样如此,在锁定期后如果战略投资者向其他投资者转让所持中行股份,汇金公司在同等条件下有有限认购权。淡马锡还承诺,将在中国银行公开发行时以发行价格认购5亿美元的中航股份。

  工行方面,战略投资者持有工行的股份达到一定比例,即可派出一名董事。投资者在工行首次公开上市时拥有反稀释权。高盛、安联、运通公司承认各家战略投资者目前无意提高对工行的持股比例。

  谢平认为,国家金融安全应该包括信息安全、金融机构安全、本币

汇率稳定等内容,而引入战略投资者显然无法在这些领域对中国的金融安全产生威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