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酝酿重大变革 T+0将在下月恢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中国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的交易规则正在酝酿重大变革。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随着融资融券8月1日的正式实施,暂停了十一年之久的股票T+0交易也将紧随其后进行试点。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取消涨跌幅限制,实行了T+0交易规则。1995年,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并一
直沿用至今。

  八月恢复

  邹先生是兴业证券某证券营业部的大户,2006年6月份的一个周末,他参加的营业部交易系统测试,竟然包括了阔别多年的股票T+0交易。

  虽然仅仅是做了几笔交易测试,但邹先生仍旧十分兴奋,“上一次玩T+0已经是1995年的事情了。”

  业内知情人士告诉本报,T+0交易的恢复将在8月实现。“不过,T+0交易的恢复不会是一次性的,肯定是逐步放开,初期是选择试点进行。”兴业证券人士表示,“目前考虑的试点是缩定期完成的G股和全流通后IPO的新股。”

  上图:南京一家证券公司里进行股票交易的股民。

  0和1之间

  事实上,T+0交易的恢复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一种必然,因为目前整体证券市场的环境都在发生着重大的改革,上市公司、券商、一级(发行)市场、二级(交易)市场等等各方面的变化都在进行,而T+0仅仅是整体变化的其中一步。

  华泰证券副总裁吴祖芳认为,融券业务的开展,事实上初步形成了市场的做空机制,这就为T+0交易的恢复创造了条件。

  新《规则》修订内容其中一部分规定为:投资者买入的证券,在交收前不得卖出,但实行回转交易的除外。这实质上为部分板块实施T+0留下了空间。同时还规定,交易所对股票、基金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但经证监会批准,交易所可以调整证券的涨跌幅比例,这就为实施T+0回转交易制度、融资融券制度等进一步的创新留下了制度接口。

  交易变革

  不过,市场活跃后随之而来的风险也将考验监管层。上海证监局机构监管处的人士表示,“事实上,目前的权证T+0交易显示出来的风险已经引起了证监会的极大关注,而无论是证监会还是交易所,都将尽快完善监管体系,以面对这种考验。”

  航天证券交易部的一位人士还指出,“其实T+0交易本身并不是风险的源泉,而是在缺乏做空机制下进行T+0容易使风险放大,因为在只有上涨才能赚钱的情况下,当价格一旦有走坏的迹象,T+0就会促使投资者蜂拥抛售,从而造成暴跌的现象。”

  事实上,上述人士指出的现象已经在去年开始的权证交易中显现。

  2005年8月25日,宝钢权证延续上市后三天的连续上涨,早盘价格瞬间被拉高到2.088元,但开盘仅7分钟后,数万手的巨量抛单相继涌出,价格被快速打到1.95元开盘价附近。在横盘震荡两个小时之后,杀跌局面再度展开,最大跳水幅度达到11%,T+0交易的风险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名词解释]T+0、T+1交易制度:

  所谓的T+0和T+1的T,是指股票成交的当天日期。凡在股票成交当天办理好股票和价款清算交割手续的交易制度,就称为T+0交易制度;凡在成交后的第二天才办理好清算交割事宜的,就称为T+1交易制度。

  目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实行的是T+1交易,即股票买入后的第二天才能卖出,而股票卖出后才能提出价款或用这笔钱款重新进行买卖。同样,卖出股票也是如此。

  目前资金的使用上,是T+0,当天卖出的股票,成交后资金返回到股民账上,股民可用来进行委托买股票,但不能提现。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