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融资融券业务启航在即 > 正文
 

融资融券业务谨慎破冰 T+0试点望同步配套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7:04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昆锋、石海平 来源:中国经营报

  “融资融券券商试点将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才开始受理。”证监会新闻处刘辅华处长7月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们公司的试点实施方案将在7月中旬出台。”上海某券商人士告诉记者,而据北京
一券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券商融资融券试点方案已经上报过一轮,现在是第二轮的开始。

  与此同时,为化解融资融券可能造成的券商资金流动性风险,T+0试点有望和融资融券同步实施,且T+0试点标的证券和融资融券业务所选证券可望保持一致。

  高门槛严控风险

  “试点管理办法只是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之下,接下来交易所还会出台相关的实施细则,中国证券业协会则会制订相应的融资融券合同范本,作为强制平仓的法律依据。但各家券商风险控制的方案,最终还是要结合各自的情况来具体设计。”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透露。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券商和投资者的风险,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可能会限制在基本面好、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强且股价难以被操纵的上市品种范围内。

  而按照此前上交所发送给各大券商征求意见的融资融券实施细则,可充当融资融券担保品的证券,对股票的要求是上市交易满三个月,并充分考虑采样期间证券的换手率、波动率、流动性和集中度等因素。

  “试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并没有把界限划得过分钢性,总的来说管理层在操作上是一种权力下放的思路。在具体实施时,各家证券公司从控制风险的角度考虑,还可以在遵守这些规定的前提下,对其中的部分要求进行适当提高。”西南证券研究员张刚认为。

  比如对于不同的客户将采用分级授信的方式,对客户的资金状况、投资水平和承受风险的能力进行分级。

  “在我们的试点方案中,对客户的规定比证监会还要严。”上海一券商告诉记者。在他们的设计中,融资融券先对机构客户开放,起点资金为50万元以上。

  而一家被市场普遍认为将进入首批试点的券商则告诉记者,想成为他们的融资融券客户,机构资金量要在1000万元以上,个人资金量要在500万元以上,之所以规定如此高的门槛,“我们机构客户平均资金量在2000万元。”

  “即使用来融资的是同一种证券,对于不同级别的客户,也可能会对融资比例、风险控制指标等方面进行区别对待。对高级别客户可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一般级别的客户刚开始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某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表示。

  T+0降低流动性风险

  与融资融券的推出相适应,T+0回转交易和取消涨跌幅限制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T+0试点已经水到渠成,相关规则估计会赶在8月之前出台,和融资融券管理办法同步实施。”一位接近上交所的人士透露。

  “尽管交易所在标的证券的选择上会考虑流动性风险,但在目前T+1和涨跌停板限制的情况下,还是有可能导致无法实施强制平仓的风险。”中原证券研究员张冬云认为。

  比如在投资者融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融资购入的证券上涨则不会存在风险问题,但如果所购证券第二天之后连续跌停,跌停板无法打开或无人购买,融资机构就无法实施强制平仓,从而出现券商资金的流动性风险。

  张刚认为:“这牵涉到对客户级别如何定性的话题。你可以对客户资金量进行客观的定量评价,但是没办法对投资者的操作水平客观评价。”

  而在融券情况下,投资者融券卖出后,如所融证券出现连续涨停,也会出现类似情况。而在T+0推出后,融资者当天融资融券操作某只证券,如果发现该证券价格大幅异动,当天即可反向操作,从而确保能够归还所融资金或证券。

  目前,沪深交易所仅在权证交易中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观察人士指出,预期即将推出的T+0交易试点和8月启动的融资融券,以及可能在9月份确定下来的股指期货,将成为管理层手中一套利好“组合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